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存贷比逼近红线 银行业流动性管理面临大考
2011-04-14 13:49:4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已公布的商业银行2010年年报显示,13家上市银行中有8家存贷比超过70%,逼近75%的监管红线。相关迹象表明,银监会或将采取新的监管指标——日均存贷比,这将进一步引导各商业银行提高吸收存款的能力,有效减少一些银行月末、季末的突击揽储现象。

面对多次调高的存款准备金率,以及不断加码的监管指标,2011年我国商业银行的流动性管理面临考验。

银行业存贷比几近红线 揽储压力与日俱增

经历了2009年和2010年的信贷扩张,我国商业银行存贷比已接近监管“警戒线”,存款资源日益稀缺。截至2010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比为69.4%,比年初下降0.10个百分点。

年报显示,招商银行、交通银行、深发展、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中国银行的存贷比分别为74.59%、72.10%、72.37%、72.83%、72.74%、71.21%、71.15%和70.2%。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教授赵锡军认为,不仅是中小股份制银行,连中行等大型商业银行也开始出现存贷比超过70%的现象,这表明存贷比压力升高已经成为一种银行业的普遍现象。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年报显示各家银行未突破监管要求,但其实在按月或日的存贷比统计数据中,不少银行早已突破。

中信银行年报显示,去年前5个月,中信银行的存贷比皆超出75%的监管红线,致使该行信贷一度锐减,7月贷款月增量为-135%,才使得存贷比回归监管红线以内。中信银行管理层表示,吸收存款将是该行今年业务的重中之重,“2011年中信银行经营指标的唯一要求就是,新增各项存款折合人民币3000亿元左右”。

过去监管层对银行采用的是月均存贷比、年均存贷比的考核方式。为了使存贷比达到监管要求,一些银行采用高息揽储、高价交易手段吸引客户存款,甚至出现了客户办房贷要求先存款、存款送金币等行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出席纪念活动。青海玉树地震22.32万受灾群众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青海玉树强烈地震一周年活动隆重举行
政协委员关注:公路收费情况和剩余年限应公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