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存贷比逼近红线 银行业流动性管理面临大考
2011-04-14 13:49:4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为了应付监管要求,不少银行在季末、月末等统计时点前后,采取理财项目转存、揽储、卖贷款等措施刻意解决存贷比问题。甚至有些银行找到一些大客户,今天把大笔的金额存入银行,检查达标后就立即领出去。”信达证券分析师饶明说。

“从6月份开始,监管部门将对商业银行的日均存贷比进行监测,现在处于数据积累阶段。”光大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程昱告诉记者,“目前,光大银行日均存贷比基本达标,仅个别时点会有突破。”

日均存贷比或纳入监管范围 促银行重日常流动性管理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银监会确实有意通过日均存贷比这一指标对银行进行动态监测,但目前只是针对股份制商业银行,并没有全面向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推行,具体的执行时间尚未确定。

“监管层从去年就已经开始关注银行季末、月末存款冲时点的现象,将日均存贷比列入监管范围是大势所趋,但具体执行时间以正式文件为准。”北京市银监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说。

“日均存贷比不得高于75%”这一标准的引入,无疑会减少银行季末、月末冲时点的现象。饶明认为,高息揽储的违规现象也可能会有一定减少。“过去高息揽储多为突击手段,如今采用日均考核,用高息揽储、高价交易的手段吸引长期贷款的成本太高,商业银行执行的动力不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目前存贷比在70%以下的银行,资产质量总体平稳,面对日均存贷比监测的监管压力并不大,但对于部分存贷比在70%以上逼近监管红线的银行压力明显。“不过这利于辨识中小银行风险,督促他们不要到月末、季末为达标而冲贷,而是加强平时的流动性管理。”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表示,一些中小银行,网点较少、品牌较弱、吸储能力较差,一旦达不到监管要求,就不得不面临削减新增信贷的局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出席纪念活动。青海玉树地震22.32万受灾群众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青海玉树强烈地震一周年活动隆重举行
政协委员关注:公路收费情况和剩余年限应公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