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存贷比逼近红线 银行业流动性管理面临大考
2011-04-14 13:49:4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此外,饶明认为,“按照日均存贷比考核的话,不只是存款要更加长期均衡,信贷的投放也要更加平稳、有序,不能集中在某个季度大量发放贷款,否则就可能造成超标的局面。”

银行资金面卡紧 “瘦身”加“转型”迫在眉睫

2011年,商业银行面临的监管指标全面加码,流动性压力日益上升。2010年以来九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了20%的历史高位。银监会此前表示,正在起草指导商业银行实施新监管框架的相关标准,并要求商业银行拨贷比在2013年达到2.5%。

“再加上差别准备金率工具、日均存贷比新指标,银行可用资金日益减少,信贷资金无论从规模、放贷节奏都被全方位‘卡紧’,流动性收紧压力与日俱增。”宗良说。

截至2010年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流动性比例为43.7%,同比下降2.10个百分点。银监会在监管年报上将“部分银行流动性风险上升”作为监管重点之一。

连平认为,在资金面收紧的情况下,一些中小银行可能会向资金相对充裕的银行借款,即执行同行资金拆借。“同行拆借的利率水平一般都比较高,但市场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会进一步推升利率。”

目前,工行、建行及农行贷存比率均在70%以下,尤其是农行只有55.77%,资金状况松动。

中国农业银行战略管理部总经理胡新智表示,大型商业银行由于系统性优势,网点多,资金池大,因此有资金实力向中小银行进行拆借,解决其流动性问题。“但如果日均存贷比全面实行,大行必须更合理地摆布资源,对于同行拆借将更为审慎,向大银行进行拆借也不再是件易事。”

在此情况下,银行业“瘦身”“转型”迫在眉睫。宗良表示,一方面,再走过度规模扩张之路已经行不通,各家银行要收紧信贷额度实现“瘦身”,均衡投放;另一方面,要调整信贷结构,实现“以价补量”,投入更多精力在中小企业客户或中间业务上。

此外,连平强调,监管层在加强流动性监管的同时,还应给银行业留有相对宽松的货币市场环境,使得中小银行不至于因为监管压力而弦绷太紧,方便银行开展同行拆借。

“在目前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0%的压力下,监管部门应审慎考虑采取存款准备金率普调。可多采取发行央票等更为市场化的手段。调控手段太‘硬’,容易加大市场压力,调控还需‘软着陆’。”连平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出席纪念活动。青海玉树地震22.32万受灾群众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青海玉树强烈地震一周年活动隆重举行
政协委员关注:公路收费情况和剩余年限应公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