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多家超市联名上书发改委请求不标价签
2011-04-14 13:54:20      来源:大河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河南多家超市联名上书发改委请求不标价签

国家发改委回复维权人士的函

核心提示

最近两个月,河南一些著名的大型连锁超市家乐福、丹尼斯、世纪联华、华润万家、大商超市等,因没有在部分商品上贴上价格标签被举报,均接到物价部门罚单,并责令4月15日前整改。众商家不服,要抱团上书国家发革委,呼吁不打价格标签,称如果打上价格标签,每家店因为粘贴价签一年增加成本高达200万元。这一诉求可能打错了算盘,因为湖北、湖南两省已有失败先例。

不服气

大超市“抱团上书”国家发改委

“我明天要到北京,把河南大型超市的联名请求送到国家发改委。”这是4月12日下午,某大型连锁超市新闻发言人告诉媒体的话。他将代表郑州多家大型商超向国家发改委递交《关于物价面临上涨压力的紧急报告》,如果使用胶粘价签,每个包装的成本核算为0.18元,呼吁不打价格标签。他们认为,如果打上价格标签,每家一年增加成本高达近200万元。

而这整个导火索,是“职业打假人”赵正军点燃的。昨日,赵正军向记者透露了他举报大型商超的动因。

赵正军说,他在很多商家购买的商品中发现不少问题,特别是过期食品,因为没有标签,商家往往以不是他们销售的为由予以否认,更甚者还称消费者是在栽赃陷害。他通过学习法律法规发现,这些商家有意回避《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2000年国家计委令第8号)第十四条“开架柜台、自动售货机、自选市场等采取自选方式售货的,经营者应当使用打码机在商品或其包装上胶粘价格标签,并应分品种在商品陈列柜处按第十三条规定明码标价”的规定,以逃避责任。而胶粘标签,无疑是消费者解决上述问题的一剂良药,为了保护更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他连续向郑州市物价部门进行举报。

记者了解到,郑州市物价部门接到举报后十分重视,分别对被举报商家作出处罚决定,部分门店已经交了罚款。目前,众商家已被郑州市物价部门责令必须在4月15日前胶粘价格标签,否则将面临经济处罚。多家超市上书国家发改委的打算是,争取赶在4月15日前,把事情妥善解决。

河南商家辩解,不止河南超市是这样,全国多数地方大型超市,都没有在商品包装上打上价格标签,称如果执行国家规定,成本将转移到消费者身上。

引抗议

几十万消费者网上齐讨伐

此事经媒体披露后,网上的评论呈一边倒之势,全国几十万网友纷纷在大河网、腾讯、搜狐、新浪、网易等知名网站发帖,支持郑州市物价部门和赵正军的做法。

大河网友说,商家连价格标签都不想打,明码标价都不愿做,欺负消费者,太过分了吧!凭中国商家现在的道德,不打标签恐怕欺诈现象更严重。像家乐福这样的洋超市结账时还欺骗顾客呢,没有物价部门的监督,商家的行为更可怕。

搜狐网友认为,不标价不就是想涨得更厉害吗?不打价签骗得更欢了。

新浪网友指出,应该要求工厂出厂时就在包装袋上打上零售价的价格,书籍报纸上都可以打,为什么别的商品不能打?

网易等网友说,没见过世界上有哪个商店的商品不标价的,国外商品标签非常清楚,标签有商品价、税金、产地,建议河南的商品都应在包装袋印刷销售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出席纪念活动。青海玉树地震22.32万受灾群众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青海玉树强烈地震一周年活动隆重举行
政协委员关注:公路收费情况和剩余年限应公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