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超2.6万亿元 同比增33.1%
2011-04-15 17:31:2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财政部15日公布的最新公共财政收支情况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累计26125.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498.67亿元,增长33.1%。

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中,中央本级收入13058.65亿元,同比增长31.5%;地方本级收入13067.09亿元,同比增长34.7%。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23438.85亿元,同比增长32.4%;非税收入2686.89亿元,同比增长39.6%。

分月份看,继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2.8%、2月份同比增长41.5%之后,3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6.7%,达到7631.35亿元。其中,中央本级收入3532.68亿元,同比增长21.8%;地方本级收入4098.67亿元,同比增长31.3%。

财政部表示,一季度财政收入增幅较高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增长带动税收增长。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4%,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3%,一般贸易进口增长37.4%,商品房销售额增长27.3%,相应带动增值税、营业税、进口环节税收等较快增长。

同时,价格上涨带动以现价计算的相关税收增长。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2%,带动以现价计算的相关税收相应增加。

此外,受部分上年末收入在今年初集中入库等特殊增收因素的影响,进口环节税收等相关税种增幅较高。而部分地区按有关规定,今年将原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管理,也使非税收入大幅增长。

支出方面,3月份,全国财政支出7570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646.05亿元,增长27.8%。其中,中央本级支出1282.36亿元,同比增长17.7%;地方财政支出6287.64亿元,同比增长30.1%。

一季度累计,全国财政支出18053.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723.61亿元,增长26%。其中,中央本级支出3130.13亿元,同比增长11.1%;地方财政支出14923.44亿元,同比增长29.6%。支出增幅较高的项目主要集中在社保和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

财政部表示,地方财政支出增幅较高,主要是为提高地方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预算执行的均衡性,从2010年起,每年9月30日之前,中央财政将下一年度数额相对固定的转移支付指标提前通知地方,并组织省、市财政部门参照中央财政的办法提前对下通知转移支付指标,促进了地方预算执行进度加快,支出增幅相应提高。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近日对造成44人死亡的河南省伊川县国民煤业公司“3·31”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调查处理作出批复,认定这起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并同意事故调查组提出的对有关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意见。>>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我们要创造条件让人民讲真话
事业单位改革:关于公平的话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