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首页中国新闻
我国累计受理商标国际注册15.4万件 连续6年世界第一
2011-04-15 16:13:14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我国受理商标国际注册16143件,同比增长9.3%,占全世界5.4%的份额,仍是被指定最多的国家,比第二名欧盟多11%。截至2010年底,我国累计受理商标国际注册15.4万件,连续6年居世界第一;累计申请商标国际注册11415件,连续7年位列世界十强,在发展中国家排名第一。

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网站报道,由WIPO管理,85个成员国参加的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体系商标申请2010年出现复苏,共收到39687件申请,增长率为12.8%;共收到299476件新指定通知,同比减少1.3%。其中,中国提交的商标国际注册申请大幅上升,增幅(42%)位居世界第二;申请量为1928件,占全世界4.9%的份额,由世界第八位升至第七位。在排名在前的申请人列表中,我国大连亚图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位列全球第四。

实施“走出去”战略,是中国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可以学习借鉴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增强技术实力,提高国际竞争力;可以通过改变出口产品的结构,推动国内产业结构升级和优化;可以有效规避种种贸易壁垒,避免不必要的贸易磨擦。而商标的国际保护是企业在实施“走出去”战略时应优先考虑的问题。只有商标先行,在海外取得商标保护,商品才能在海外安全销售;只有商标在海外得到保护,围绕商标进行的宣传营销才有保障;只有商标在海外得到保护,商标才能做大做强,成为驰名商标。因此,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第一步就是将商标在国外取得法律保护。

《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是WIPO管理的多边国际条约,1891年4月14日签订于西班牙的马德里,具有“使用一种语言、提交一次申请、使用一种货币、缴纳一次费用”的特点,可以在多达85个国家获得商标保护。希望使用马德里体系的申请人,在申请国际保护之前,必须先向相关国家或地区商标局提出商标保护申请。依马德里体系进行的国际注册,与申请人在所指定的每一个缔约方提出商标注册申请具有同等效力。

马德里体系适合中国改革开放的需要,可以为商标申请人提供低成本、高效率、易操作的商标国外注册途径,加入协定将有助于进一步促进我国的对外贸易,符合我国对外开放的大政方针。1989年10月4日,中国政府正式加入《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开始逐步通过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系统受理和申请商标国际注册。1995年12月1日,中国政府又加入了《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有关议定书》。22年来,我国已经基本建立了比较成熟的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机制,基本建立了一支业务熟练、本领过硬的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队伍,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的知识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普及,中国的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为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大我国企业海外商标注册和维权的力度,提高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国家工商总局在加强商标国际注册的同时,高度重视我国企业商标海外维权工作,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一是密切关注我国知名企业的商标在国外被抢注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解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09年,成功解决我国52家机构、公司的商标名称和标识在加拿大被恶意抢注一事。2010年,成功解决“镇江香醋”商标在韩国和“孔子学院”商标在哥斯达黎加被恶意抢注案件。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协助解决我国28家知名企业商标在非洲知识产权组织被抢注一案。二是积极参加国际商标会议、谈判和对话,扩大国际影响,增加话语权。我局对商标领域的国际会议、谈判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应对方案,2008年以来,积极参加了一系列多边和双边知识产权国际交流与合作活动,积极主张我国权益,为维护我国企业商标海外权益奠定了良好的制度性基础。三是会同其他部门,参与企业境外参展知识产权工作。为加强企业境外参展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我局积极与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商务和贸促会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参与研究应对境外知识产权纠纷突出的问题。2009年2月10日,我局会同国家知识产权局等8部门联合发出《知识产权局、外交部、工信部等8部门关于加强企业境外参展知识产权工作的通知》,该通知对引导加强企业境外参展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维护我国企业合法权益、促进我国产品出口平稳健康发展起到积极有力的推动作用。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强商标国际交流与合作,树立我国保护商标知识产权的良好国际形象。加大商标境外注册和海外维权力度,支持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切实提高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量和注册量,力争“十二五”期间,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数量有较大幅度增长。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胡永启)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近日对造成44人死亡的河南省伊川县国民煤业公司“3·31”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调查处理作出批复,认定这起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并同意事故调查组提出的对有关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意见。>>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我们要创造条件让人民讲真话
广东首批开发“无人岛”主打旅游娱乐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