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中小房企初现亏损潮 行业整合或结束暴利时代
2011-04-15 15:48:45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小房企初现亏损潮 行业整合或结束暴利时代

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在严厉调控下的房地产市场日益明显。一季度,中小房企在全行业日益“差钱”的形势下,初现亏损潮。

2010年年报披露渐入尾声,2011年一季度业绩预报渐起波澜。上市房企中航地产于4月13日公布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净利润预计亏损600万元至700万元,较去年同期猛烈下跌212%至231%,而该公司2月份刚刚披露的2010年年报显示,2010年净利润有2.69亿元。巨大的业绩反差遭到二级市场“用脚投票”,昨天中航地产暴跌5.89%,成为地产板块下跌的排头兵。

根据北京晨报记者统计,截至4月14日,已有中关村(000931)、沙河股份(000014)、津滨发展(000897)等6家上市房企预告业绩将在一季度出现亏损。而在2010年的84家上市房企年报披露中,除去3家ST公司外,只有绿景地产(000502)1家亏损。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今年一季度业绩出现亏损的上市中小房企一定会多于去年,主要是因为信贷收紧和政策加压。

2011年地产行业资金压力将日益显现。事实上,房地产企业缺钱的状况在去年已经有所显现。据统计,目前已经披露年报的84家A股上市房企去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705.9亿元,同比大减1150亿元。而恒大、碧桂园、方兴地产等香港上市房企早已开启了海外债券融资的通道,中粮地产(000031)也不得不以出售招商证券股权等金融资产的手段去融资。

中原地产分析认为,开发商将在下半年遇到非常大的资金压力,并面临销售萎缩和贷款收紧的双重压力,部分敏感的开发商可能从二季度后期就会出现降价求量的情况。(记者孙春祥)

行业整合或结束暴利时代

不管从需求还是供给层面,房地产行业的资金链整体趋紧迹象已经愈加明显,而在中央“坚决”的调控态度下,这种趋势似乎并没有任何缓和的机会。

清科中心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行业共发生32起并购案例,占全部并购案例的14.1%,位列各行业榜首。清科报告指出,在国内地产调控、信贷政策持续收紧和融资渠道几近掐断的大环境下,房地产市场融资饥渴,行业大洗牌将加速。

“金融地产不分家”,多位从事研究宏观经济的学者曾对笔者说,研究地产就等于研究金融,资金的成本及现金流是地产行业的核心,古今中外,莫不如此。如今,面对严厉的需求调控以及日益趋紧的资金链,对部分中小房企而言,可谓“生死存亡之秋”,而对于万科、恒大等地产大鳄来讲,这无疑又是一次“大鱼吃小鱼”的良机。

毫无疑问,身为资本密集型的房地产行业并不能在资金链趋紧的形势下坚持多久,开发商之间的优胜劣汰不可避免。而与此同时,开发商的盈利前景已经不可能延续以往鸡犬升天式的狂欢,品质竞争、服务竞争、品牌竞争以及管理竞争将成为市场的主题,囤地、捂盘等行为将被时代淘汰,加之购房者对市场、对政策的理解日益成熟,房地产行业的暴利时代将一去不返。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近日对造成44人死亡的河南省伊川县国民煤业公司“3·31”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调查处理作出批复,认定这起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并同意事故调查组提出的对有关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意见。>>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我们要创造条件让人民讲真话
广东首批开发“无人岛”主打旅游娱乐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