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普华永道女硕士“过劳死”调查:引发网友三大质疑 
2011-04-15 19:17:3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日前,新浪、搜狐等“微博”上一则“普华永道女硕士过劳死”的帖子引起了网友的高度关注。帖子称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一名女员工由于疲劳诱发了急性病症,于4月10日不幸逝世。女员工名叫潘洁,是上海交大刚毕业不久的女硕士,年仅25岁。

帖子出现后,一晚上就被万人转载、跟帖,目前已成众多网站头条新闻。潘洁是否如网友所说的那样是“过劳死”?“中国网事”记者就此展开了跟踪调查,普华永道公司回应否认潘洁是“过劳死”,但不少专家认为“过劳”是死亡诱因。

【核心网事】女硕士英年早逝引发网友质疑

“白细胞一千八是神马概念”“各个都说,别干了。”这是4月1日下午潘洁在微博上先后发送的最后两条微博。此前她的微博也时常有凌晨两三点的发帖记录:“有个空档就发烧”、“又加班了”、“生生饿醒”、“满地打滚,我要睡觉”……这样的字眼在潘洁进入普华永道工作后的几个月内屡次出现。

正是这些微博中的蛛丝马迹让网友们深信,潘洁的英年早逝是因为过度劳累所致。记者发现,在新浪微博的22000多条转贴中,对于普华永道女员工“过劳死”发议论多的是刚毕业的学生与白领网民。他们在感慨之余,也对自身的处境表示忧虑。

有很多网友对潘洁的去世表示出震惊与不解。新浪微博网友“晚上的晨曦”说:“这样的青春,倒在了这样一份工作上。我在想,是什么样的工作值得让人献出每天18个小时,卑微的趴在案头,盯着EXCEL上冰冷的数字,然后不明不白献出自己和家人的希望?”

【记者调查】公司回应:并非“过劳死” 专家:“过劳”是诱因

(一)质疑一:是不是“过劳死”?

网友“开心就好”在新浪微博上质疑说:“年轻女硕士猝死,到底是不是‘过劳死’?希望调查,给生命一个交待。”

14日,记者走访了普华永道上海办事处,公司负责人介绍说,潘洁确实于2011年3月31日因为发烧开始请病假,随后在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治疗,6日转入华山医院,4月10日晚不幸去世。但针对网友们质疑小潘“过劳死”的说法,普华永道公司方面予以了否认。

“普通的加班和出差,在我们的工作中是有的,但并不能说明这就是潘洁致死的原因。她出现发烧症状,所以就去医院看了。” 普华永道市场传讯部经理陈颖说。

小潘的同事虞先生在谈及潘洁的英年早逝时也表达出深深的惋惜:“(小潘)是个活力很足的女孩,一开始我们都没有看出什么征兆。可能是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吧。3月31日那天,她发着烧还来上班,如果那天就去医院的话,我觉得有95%以上的几率可以避开这个结果。”

健康教育专家杨秉辉教授也认为,潘洁的英年早逝是多方面作用的结果。“每个人的体质本来就有差异,过度劳累导致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这是一方面,病毒进入脑膜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也是一方面。何况在正统的医学上,并不存在‘过劳死’这一说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4月15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我们要创造条件让人民讲真话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开幕 胡锦涛发表主旨演讲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