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北京昨日30.3℃十年同期最热 森林火险等级升至一级
2011-04-15 09:13:56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北京昨日30.3℃十年同期最热 森林火险等级升至一级

昨日,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的学生在樱花树下为游客演奏民族乐曲。晨报记者 姜浩波/摄

30.3℃!昨天南郊观象台定格的这一最高气温让人们咋舌。这不仅是今年以来的气温新高,也是近十年来4月中旬的气温最高值。

昨天午后,走在大街上的人们很多都短袖亮相了,即便如此,汗水也打湿了衣裳。气象资料显示,昨天早上10点,气温就已经有23℃了。14时28分,南郊观象台气温升至30.1℃,这是今年以来京城的气温首次突破30℃大关。但热度还在延续,最终,南郊观象台气温定格于30.3℃。全市最高气温出现在古观象台,为32.2℃。

“30.3℃这一数值不仅是今年的新高,还是近十年来4月中旬的气温最高值。”市气象台专家说。气象资料显示,近十年来,4月中旬的最高气温是30.2℃,出现在2005年4月19日。据介绍,北京在4月中旬气温就突破30℃的情况并不多见。自1951年以来,市观象台观测到的此种情况共出现过5次,其中,最高气温出现在1993年的4月17日,达到了32.1℃。昨天的气温还是没有超过历史同期32.1℃的最高纪录。

分析原因,气象专家表示,这是因为弱冷空气过境后下沉增温作用明显导致的。今天又会有冷空气到来,这一次不会继续增温了,由于冷气团控制北京上空,今天气温回落,最高只有25℃。

这么热,是不是马上进夏天了?气象学上规定,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22℃以上才算入夏。而气温在昨天达到一个高峰后,未来数天的气温起伏将较大,周末一股较强冷空气会带来五六级北风,最高气温将跌到20℃以下。据了解,北京进入夏季的平均日期为5月30日。

另外,昨天17时,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和市气象台联合发布,未来三天风力较大,温度较高,森林植被干燥易燃,极易发生森林火灾,森林火险等级上升到一级,为红色最高等级。(记者王海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近日对造成44人死亡的河南省伊川县国民煤业公司“3·31”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调查处理作出批复,认定这起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并同意事故调查组提出的对有关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意见。>>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我们要创造条件让人民讲真话
广东首批开发“无人岛”主打旅游娱乐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