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婚礼式颁证挑战主流婚恋观 能否取代传统引争议
2011-04-14 16:22:27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伴随着浪漫的《结婚进行曲》,新娘新郎盛装步上红地毯,在庄严的国徽下承诺一生一世相守,颁证人员将大红的结婚证递到新人手中……这样的结婚颁证场景不久有望出现在江苏的婚姻登记处。江苏省民政厅为改变“轻登记、重婚宴”的现状,计划从今年起推出“婚礼式颁证”,将通常被“忽略”的颁证仪式隆重化,并鼓励新人预约登记、盛装领证。

与铺张浪费的婚宴相比,“婚礼式颁证”“低碳”多了。据介绍,江苏此次设想的“婚礼式颁证”将设立面积约150平方米的独立颁证大厅,大厅中央铺设红地毯,颁证台下也将为观礼的亲友准备座椅。整个过程由颁证员免费担当婚庆主持,可邀请20多人组成的“亲友团”现场见证和祝福。

可是这一新举措能被大众认同,从而替代传统婚礼吗?民政部门如此举措,是否有越俎代庖之嫌?

正方婚礼观念的革命

“轻登记,重婚宴”已经成为当前社会一种主流的婚恋观,很多人甚至觉得登记领证并不算结婚,只有摆酒宴客才算结婚。这样的认识实在有些本末倒置,道理很简单,只有经过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领取了结婚证,他们的夫妻关系才会受到法律的保护,才预示着夫妻双方在享有法律规定权利的同时,也必须承担法定的义务。

由此可见,婚姻登记才是婚姻关系的实质,而无论多么隆重的婚宴,都只是婚姻的一种外在形式。民政部门计划推出的“婚礼式颁证”,主要目的正是为了纠正公众对婚姻登记与婚宴的一种错位认识,也借此增强新人在婚姻关系上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婚礼式颁证”的现实意义还不仅仅只有这些。随着婚礼花费越来越高,现在的婚宴正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一项沉重的经济负担。如果能够把“婚礼式颁证”变成“颁证式婚礼”,省掉摆酒宴客、迎亲送亲这些环节,既无损新人婚姻的质量,也极大减轻了新人和父母的经济负担。

“颁证式婚礼”惠及到的还不仅仅是婚姻双方当事人,也让男女双方的亲朋好友、同学同事等等社会关系得到了解放。现在早就有人把婚礼请柬比喻成“红色炸弹”,数额不菲的“礼金”早已让人不堪重负。如果新人以“颁证式婚礼”代替传统的婚礼,岂不是自己省心,别人也省心?结婚以后发发喜糖,照样可以起到广而告知的作用。

所以说,以“颁证式婚礼”代替传统婚礼,完全可以称之为国人婚礼观念上的一次革命,利人利己。现在所需要做的,一是公众转变旧有婚恋观念,树立婚礼新思维,新风尚;二是需要民政部门做好“颁证式婚礼”宣传和引导工作的同时,也完善各项细节性工作,尽量把“颁证式婚礼”做得更加人性化、更容易被公众所接受。苑广阔

引导婚恋新风是政府分内事

都说结婚是人生大事,但现在这个“大”常常不是体现在新人对婚姻神圣性的认知上,而体现在婚礼的隆重和热闹上。加上一些人的攀比和虚荣心作祟,婚礼的铺张和奢侈之风于是愈刮愈盛,婚礼的浪漫和隆重也渐渐成了金钱堆砌的产物,而并非是新人感情的自然流露和婚姻意义的体现。这导致的结果就是,我们花在婚姻登记上的时间越来越少,花在婚礼上的开销越来越大,离婚率却越来越高。诚然,离婚率的走高,有社会价值观多元化和强调张扬个性的潮流使然,但婚姻登记和婚礼本身,未能起到足够的震撼心灵的作用,也是个不容小视的因素。

当整个社会流行的结婚仪式气息,不再是神圣且庄重,而变成了炫耀和奢华,倡导健康的社会婚恋风气,引领婚姻仪式回归其本来意义,就成了民政部门应该承担的职责。从这个意义上说,“婚礼式颁证”纵使有再多现实困难,其背后反映出的政府部门对自身职责的承担,还有希望引领社会新风气的善意,也是值得我们珍视的。

要知道,不良社会风气的蔓延,虽然更多属于道德范畴,政府部门不适宜用行政手段予以干涉,但在倡导健康社会风气方面,政府部门又并非不能作为,并且这本来就该是政府部门分内事。行政手段不适宜直接干涉公民道德领域的行为和私事,却可以在行使管理事务时,通过提供一些服务,或者从改变自身的某些行为入手,给新观念、新风气的建立,做出表率作用,或者向公众传递一些信息。如果坐视诸如婚礼奢靡和攀比之风的蔓延,却没有任何作为,那其实更是相关部门的失职。郭钦

反方 浪漫是私人权利

免费为新人办婚礼,是个善意的政策。尤其在婚礼奢华攀比之风越来越胜、婚礼腐败愈演愈烈的情况下,这当然值得公众进行期盼。然而,婚礼毕竟属于民俗与私事,公权力过多地干预民俗与私事,很可能是一种玩不起的浪漫。

首要的问题是经费来源的问题。现代政治的概念之中,从来都没有“免费的午餐”。所谓“在现场免费为新人举办一场神圣、浪漫的婚礼仪式”,在根源上讲,仍然是在花公共财政,就应该经过人大部门审议,仅在民政部门内部征求意见,于程序而言,很不合理。

婚礼的地点与时间,也非常令人头疼。良辰吉日,结婚者往往扎堆严重。单单领证这一项程序,民政部门全体出动都可能忙不完,现在还要为新人办婚礼,各地民政局,有那么多人手吗?即便有那么多工作人员帮着新人办婚礼,地点选在哪?面积有多大?能摆多少桌宴席?婚礼浪漫到什么程度?如果婚礼不能满足新人与家人的客观需要,问题该如何解决?这些都是问题。如果民政部门一刀切,也难保官办婚礼之后再有私办婚礼。

最根本的问题是,权力本就不该与浪漫搭边。权力是为保障权利的基本实现而服务的,公权力在最大程度上保证效率、公平以及成本节约,是最基本的服务原则。一旦权力干预民俗与私生活过度,权利就会受到挤压;挤压的同时,还往往赚取纳税人的血汗钱。还原新人们浪漫的权利,让年轻的人该旅游旅游,该蜜月蜜月,该宴请宴请,这是一个基本的原则。因为,年轻人浪漫的权利,任何人都伤不起。王传涛

登记的归登记 婚宴的归婚宴

结婚登记与举办婚宴本就是两种不同的“结婚形式”:一种是法律层面的,一种是民俗方面的。虽说前者是必不可少的法定程序,后者不是硬性要求,但两者没有太大的可比性。退一步说,即便“轻登记、重婚宴”是种普遍的社会现象,也只能各说各事,不能相提并论,对民政部门而言,只要做好登记服务工作就行。

如果一味盯着“轻登记、重婚宴”现象不放,还想把登记搞得像婚宴那样隆重,一方面没这个必要,一方面还有“越俎代庖”嫌疑,更令人揪心的是,一旦付诸实践,很可能成为“标准化”要求,无疑将增加婚姻登记机关负担,比方说,人多的时候,尤其是特殊日子排队登记,时间够不够,要是因此耽误新人,也就难免会影响行政效率,高成本付出后收效不明显,多尴尬。还有就是,一对新人登记,双方父母甚至关系亲密的亲朋好友都可能随同,本就需要不小的开支,对于农村人来说,路远开支越大,想当然开支越少越好,就算“婚礼式颁证”全程免费,很可能不希望如此。万一做不到全程免费,加重新人经济负担,无异于“好心办了坏事”。

值得警惕的是,此前有关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变相宰客”、“诱导消费”等与喜庆气氛、自愿选择消费原则背道而驰的消息不时见诸报道,还没有规范和管理得好,又想“扩大业务”,并不合适。

一言以蔽之,“婚礼式颁证”很可能会陷入结婚登记“平添骚事”泥潭,难受欢迎,还可能成为结婚登记不能承受之重,必须从“登记的归登记,婚宴的归婚宴”这种互不攀比的高度出发做事,确切地说,应该是回归登记本位比什么都重要。总而言之,就是不要搞得太复杂、太累人。毕竟,“中国式结婚”越来越奢华,早就让人不能承受之贵,“婚礼式颁证”再折腾一番的话,显然是雪上加霜,无疑就三个字:“不可取”。张亚芝

建议 不可“强制包办”

如果新人愿意接受民政部门免费送上的浪漫颁证仪式,那么对于民政部门和新人而言是“双喜临门”,一方面,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工作实现了创新突破,服务更具人性化,另一方面,新人的结婚登记更隆重,更有纪念意义。

但是浪漫和现实之间是有距离的,浪漫也不是普适的绝对理由,即便是免费送上门的浪漫也不一定符合一些新人的口味,民政部门不能幻想过头,不要武断地“自作多情”。此外,尽管民政部门的初衷是推行免费的“婚礼式颁证”,但是这个仪式能不能做到真正的免费呢?笔者以为很难做到。所以,婚礼式颁证不是强制政策才是上策。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出席纪念活动。青海玉树地震22.32万受灾群众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户籍新政呼之欲出 改革迈开探索脚步
纪念青海玉树强烈地震一周年活动隆重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