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国展展出人体标本"做体操" 助力遗体捐献(图)
2011-04-07 10:12:04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展展出人体标本

昨日,国家会议中心,参观者在拍摄“生物塑化”过的人体整体标本。本报记者 王申 摄

名词解释

生物塑化上世纪70年代末诞生的“生物塑化”技术是把生物组织保存得像活体一样的特殊技术,它采用硅橡胶、环氧树脂等活性高分子多聚物对生物标本进行浸渗,置换生物组织中的水分和脂类,最后形成的动物及人体标本,无毒、无味,既保持干燥,又有一定韧性。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走过摆出体操动作的女性人体标本,市民王先生说,这就像一堂令人震撼的生物课。

包括数百件人体和动物标本的大型生命奥秘展,昨天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展。

打篮球、做体操、将自己的胸部“揭开”展示其中的五脏六腑……在这场将持续6个月的展览中,最令人震撼的,就是13件使用生物塑化技术保存的,完整的真实人体标本。

“生物塑化”技术研究负责人,大连医科大学解剖学教研室主任隋鸿锦教授称,展览希望真实、科学、直观地展示动物和人类的内在形态结构,帮助人们了解人与动物的生命起源,全面认识生命的孕育、诞生、成长和死亡,从全新的角度感悟生命、探寻生命奥秘。

由中国解剖学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培训交流中心、中华医学会科普部共同主办的此次展览,分为和谐生命、生命奥秘和珍爱生命三部分。310件展品,既包括完整和局部的人体标本,也包括从鲸鱼到白鼠等多种动物的局部和整体标本。

主办方介绍,此次展览是公益性的,这些标本全部来自全国多所医学院校的捐赠,曾是医学研究和教学标本,目前,全部采用“生物塑化”技术“改造”,可达到脱离福尔马林,在干燥状态下,在空气中多年不腐的保存效果。

在昨天的参观者中,有一些人认为,这些真实的人体标本,在感官上太刺激,“对孩子展示时,是否应该有所限制?”还有些观众质疑,这些真实的人体标本,来自哪里,如果来自遗体捐献,是否得到了捐献者“用于向公众展示”的生前许可?

对此,隋鸿锦称,办生命奥秘展的初衷是为了推进国内的遗体捐献,此次展览没有年龄限制。

释疑

对于部分观众的质疑,大连医科大学解剖学教研室主任隋鸿锦教授分别给予了回应。

是否应限定参观者年龄?

回应:我们从2004年就开始举办此类展览,至今,“生命奥秘展”已走遍全球26个国家60多个城市,观众接近6000万。这些年的办展经验,我们总结出六个字“怕不看,看不怕”,我们了解到,真正看过展览的孩子,没有觉得恐惧的;反而是那些成年人,多数是没有真正看过展览的成年人,他们头脑中对遗体固有的观念,让他们对真实的展览感到恐惧。

这次展览没有年龄界限,我们希望小学生来观展,这是一种更生动的学习环境。

声称是公益展览为何收费?

回应:公益的不代表是免费的。我们是一个社会组织在办这种科普展览,没有国家支持,只能靠自主运营,来维持展览的持续性和进一步发展。在展览之外,我们还要出版一些科普丛书。

至于具体票价,我们经过认真核算。2004年,我们在北京举办过一场类似展览,当时票价是50元,结果到最后,亏损了90多万。

是否经遗体捐献者生前同意?

回应:首先要澄清,这次展出的人体标本,不是来自遗体捐献,而是来自于多所医科院校捐赠的医学教研用人体标本。另外,生命奥秘展的一个初衷,也是为了推进国内的遗体捐献。在多年办展过程中,有不少观众找到我们,希望身后捐献遗体,用于科学展示。我们都推荐他们联系当地红十字会。对于遗体捐献者,我个人认为,无论是用于科研,还是用于科普展示,都应在生前明确告知他们,并征得同意。

提示

展览时间:即日起至今年10月9日。

票价:成人正常票价80元,学生票价50元,60岁以上老人、残障人士和军人享优惠票价50元。

作者:魏铭言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68岁的黄耀军是广东省增城市小楼镇江坳村的低保户,镇上安排他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看大门,月收入800多元,加上政府每月给他发放的低保400多元,日子还算过得去。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医改主攻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将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
北京规定事业单位人员互相流动可免笔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