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四川>四川新闻
成都推出公务自行车 公务员3公里内办事不派车
2011-04-07 10:38:4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成都推出公务自行车 公务员3公里内办事不派车

归还自行车

成都推出公务自行车 公务员3公里内办事不派车

金牛区教育局的张老师骑公务自行车外出办事

成都市金牛区教育局购买5辆公务自行车,倡导公务员绿色出行

■开车需要10多分钟的路程,骑车也只需要10多分钟,而且停车方便。

■短短两个多月,公务自行车共借出92次,而公车的使用率则大大降低。

4月2日上午10点过,成都金牛区教育局的唐斌要去成都市招办交一份表。他径直走到门卫室,拿过登记表填上自己的名字,然后转身走到大门旁,骑上一辆黑色自行车离开……

自1月14日金牛区教育局购进5辆公务自行车以来,该局50多名工作人员出门办事派车的习惯正悄然改变,自行车逐渐成为抢手货,两个多月已经使用了90多次,而公车的使用率大大降低。

骑车办事比开车快还锻炼身体

11点,唐斌骑自行车回来了。将车停在大门旁的“公务自行车”停放处,唐斌又走到门卫室,在归还时间一栏写上11点,旁边记录着他的借车时间:10点30分。

“今天骑得快哦,半个小时就回来了。”门卫郑师傅一边检查自行车一边说道。

唐斌摸了摸额头上的毛毛汗,“今天骑得快,偶尔这样骑一趟车,精神都好多了。”

这已经是唐斌自1月14日以来第四次借自行车了。他告诉记者,在单位购置公务自行车以前,他出门办事一般都是派公车,如果公车出去了,就开自己的车。相对于这两种交通工具,他已经越来越倾向自行车了。拿当天的路线来说,从金牛区教育局到成都市招办,如果开车,不堵车一般需10多分钟,堵车则是半个小时,到了还需要找地方停车,来回一趟至少要一个多小时。而他骑车单程只花了10分钟,到了招办,把自行车放在楼下,上去交了表下楼就走,来回一趟只花了半个小时。

堵车之苦倡导3公里内都骑车

金牛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李力

告诉记者,最开始考虑买自行车,主要原因是附近交通拥堵。

金牛区教育局位于抚琴东南路6号,地处羊西线繁华地段,紧邻永陵路和一环路西三段两条主干道。今年年初,恰逢两条主干道上都在施工,加上西门片区多处交通组织方案都实施单向行驶,这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多不便。

李力说,每天都会有人出门去学校、市教育局或区政府等地办事,如果开车,时常遭遇堵车,有时候办一件事情就要耗上半天时间。而实际上,在金牛区教育局3公里范围内有很多辖区学校和行政部门,如果骑自行车要方便很多。为此,局领导商议决定,购买5辆自行车,其中两辆女式自行车,三辆男式自行车。

自行车购回后,教育局倡导所有工作人员出门办事时,3公里以内的范围都骑车。

自行车抢手最多一天被借出9次

“购买自行车以来,我也算最大的受益者。”李力说,他至今已经借过八九次自行车了,就在1月14日自行车到位的第一天,他第四个借车出行。

他说,平时开车去政府办事,至少要半个小时,而且停车很不方便。第一次骑自行车,发现所花时间不到10分钟,而且没有了停车之苦。从那以后,只要不是太远的地方,他都骑自行车出门,有时甚至去5公里外的地方也骑车。他说,最开始骑几公里会觉得累,现在骑到区政府已经很轻松了。为此,他还专门给孩子也买了一辆自行车锻炼身体。

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借车登记表上看到,从1月14日到4月2日,一共有92个借车记录。

“有一两次,5辆车同时被借走了。”门卫郑师傅说,5辆自行车最多的一天借出了9次。

5辆车仅限公务使用再晚都必须骑回单位

为了管理好这5辆自行车,金牛区教育局还专门出台了一套管理办法,如:公务自行车只限机关工作人员在工作期间办公使用,不转借、外借;借车人员严格遵守“先手续、后用车、及时归还”;借车人员借还车时注意检查车况,在使用过程中注意爱护,损坏照价赔偿等。

“特别强调不准骑回家,再晚都必须骑回单位。”相关负责人说,这5辆车仅限公务使用,如果发现骑回家将受到处罚。

他说,目前5辆自行车使用频率很高,大家不论是去学校还是机关单位,都愿意骑车,公务车的使用也渐渐减少了,“5辆车暂时还能够满足大家的出行需求,如果发现自行车不够了,将考虑增购自行车。”

现在,金牛区教育局开始向辖区的学校也推广这种出行方式。报料人:李先生线索奖:150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68岁的黄耀军是广东省增城市小楼镇江坳村的低保户,镇上安排他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看大门,月收入800多元,加上政府每月给他发放的低保400多元,日子还算过得去。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等地菠菜中检出碘131 抽检结果远低于国家标准
国务院各部门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