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北京等地菠菜中检出碘131 抽检结果远低于国家标准
2011-04-07 16:32:29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针对北京、天津、河南等地区抽检的,菠菜表面发现极微量的放射性碘-131的信息,我们的记者今晚采访了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所长苏旭和研究员赵兰才,他们认为北京、天津的抽检结果远低于国家基本标准,目前情况对公众无影响。

问题一:为什么会在露天菠菜中检测出碘-131?

专家解答: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所长 苏旭

因为我们知道雨雪天气能加速空气中看放射性物质的沉降,这段时间环保部门检测个个省大气当中都有放射性物质,那么遇到雨雪天气,它(放射性物质)会加速沉降,沉降到菠菜表面的话,就会沾染或者说污染菠菜。

问题二:为什么选择菠菜进行检测?

专家解答: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研究员 赵兰才

菠菜,一个是它叶子的面积大,(所以)接受的面积就大,另外菠菜上面有一层小绒毛,可以更好的吸收或者沾附放射性物质。这样检测菠菜可能比其他的蔬菜更灵敏一些。所以(放射性物质)首先有可能在菠菜上检测到。

问题三:这次在北京、天津河南等地种植的菠菜中检测出碘-131,对公众健康有无影响?

专家解答: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所长 苏旭

在北京、天津等地检测出看碘-131是极其微量的,一般为1-3Bp/Kg,这个量极其甚微,对公众的健康不会产生影响。我们计算了一下,我们要吃2000多公斤这样的菠菜,才相当于拍一次胸片的剂量,要吃190多公斤这样的菠菜,才相当于天然本底辐射照射一天的量,所以公众不必恐慌,对健康没有影响。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68岁的黄耀军是广东省增城市小楼镇江坳村的低保户,镇上安排他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看大门,月收入800多元,加上政府每月给他发放的低保400多元,日子还算过得去。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各部门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中国消费者协会就购买化妆品发出警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