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太原最牛楼里守望者:36户居民15年"被压"桥下(图)
2011-04-06 09:49:5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太原最牛楼里守望者:36户居民15年

居民史玉忠打开充满锈蚀的窗户,外边就是桥墩,大桥带来的烦恼令他很无奈。

太原最牛楼里守望者:36户居民15年

这座“牛楼”被压桥下15年,远处的高楼已拔地而起。

36户居民的15年

“采光、噪音、安全”, 36户居民为这三个实实在在的名词纠结了15年。

3月25日,记者再次来到洋灰桥4号楼。暖洋洋的阳光被杨家峪大桥一分为二,洒满东西两侧的学校、空地,蜷缩在桥下的4号楼显得格外冰冷;飞速驶过的车辆发出沉闷的轮胎碾压声和刺耳的喇叭声;桥下西侧凸凹不平的空地上,小贩摆起了水果、锅碗瓢盆等生活用品,几位老人在旁边围观。

“一个老太太两年前被桥上飞下的石头打断了腿,高速部门赔了一万多!”一位围观的住户告诉记者,“我们也知道下面有危险,但总得出来晒晒太阳。”

在2单元3层,住户是一名年近八旬的王姓老太太。记者到访时,碰巧见到老太太的儿子,他向记者诉苦:“我早不在这里住了!危险不说,一年到头见不上个光,没个干净!”

从1979年住进4号楼,赵春梅和大部分居民一样,都在这里恬静地生活了许多年,而这份恬静伴随着1996年高速的通车戛然而止。

“刚开始时跑的小车多,噪音还不至于太吓人,后来大型货车越来越多,路面逐渐破损,那个噪音就有些恐怖。”赵春梅形容。

赵春梅还记得四五年前的一次“维权”经历,“当时高速公路半幅施工,也是噪音太大,晚上全体居民都睡不着,就把杨家峪高速收费站给堵了。” 她说,高速部门很重视,怕影响通行,及时做了处理。

虽然日复一日的噪音对于居民而言尽管难以忍受,但并不会危及到人身安全,不过,桥下生活的烦恼并不是如此的轻描淡写。

2009年夏天,居民李春香在桥下穿行时突遭横祸——维修大桥的沥青从桥面排水管道下泄,正好把她和另一人浇了个透,最后施工单位以每人3000元的赔偿了事。直到如今,李春香仍心有余悸。

一到冬天,楼里的居民更为烦恼。碰上下雪,高速路面撒上融雪剂,或白或黑的污水就会顺着管道排出,在风的作用下,喷溅到窗户与玻璃上,很难清洗。如果碰到排水管道结起冰挂,许多老人甚至不敢出门。

杨家峪附近有一个火葬场,按照当地灵车过桥撒纸钱的风俗, 4号楼经常会出现窗外纸钱漫天飞的惊怵场面,居民白师傅还曾在深夜“收到”一个硕大的花圈。如今,这里的居民早已对此见多不怪了。

“我们没钱,但不缺纸钱!” 赵春梅对记者苦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从2011到2015年,中关村将面向以海外高层次人才为代表的国家发展所特需的各类人才,建设“人才智力高度密集、体制机制真正创新、科技创新高度活跃、新兴产业高速发展”的人才特区。>> 详细
点击排行
  王志刚任科学技术部党组副书记(图/简历)
解读"十二五"规划纲要:完善人才选拔任用激励机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