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火车站售票员平均75秒出票1次 7小时几乎不喝水
2011-01-31 09:34:4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最快出票时间小于30秒,平均为每位旅客查询3次方能购票成功,手指按动键盘频率每秒3次,眼、耳、手、嘴并用、七小时几乎不喝水……这就是为春运大军默默奉献的春运铁路售票员。30日,42岁的天津火车站售票员马荣如往常一样提前出现在工作岗位上。这名有着十几年售票经验的“北京市铁路局十大服务明星”,今年已在春运售票岗位上连续奋战了20多个日日夜夜。“早班时5点多钟起床,7点前走进售票工位,24小时黑白三班倒,最长工作时间曾达到每天12个半小时。”马荣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春运售票员马荣走进18号售票窗口,打开保险柜,拿出票卷和钱。她先放置好票卷并启动售票系统。在系统启动的短暂间隙,马荣清点了一沓50元的钞票……

“您好这位旅客,请问您要到哪里?”“是江西的‘南昌’对吗?稍等我给您查一下”“对不起今天到乌兰浩特没有票了,我帮您查一下明天的。这位旅客,您要是晚一天走,明天到乌兰浩特还有一张站票,您要吗?”在25分钟的时间里,马荣这样接待了20名购票旅客。每次购票平均耗时75秒,最快一次不足30秒。在20名旅客中,仅有4名暂时没有买到理想车票。马荣平均要为每位旅客查询3次方能确定满意车票。秒表计算显示,马荣手指平均每秒敲打键盘3次。记者计算,加上系统显示时间,每次查询仅耗时10秒钟。除了查询显示后与旅客对话、取票、收钱找钱等环节,这双贴着创可贴、套着胶皮指套的手指始终没有停过。此外,记者没有看到水杯、手机等其他物品。

“早7点到下午2点,一个班几乎不喝水,实在太干就抿一小口,上一次厕所来回跑着也要3~5分钟,能卖10来张票了。下班离开工位时,膝盖无法伸直、走路困难,腿脚发麻。”马荣说。据了解,车站安排有专门服务员为春运售票员打饭,吃饭时间控制在20分钟内,这段时间由其他工作人员临时替班,实现“吃饭不停口”。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1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给福建漳浦和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台商农民回信,向他们致以新春问候,勉励他们同大陆同胞一道,光大中华民族农业文明悠久传统,造福两岸同胞。>> 详细
点击排行
  公务车改革声明有望公布 专家建议禁开公车回家
国家防总:全国受旱面积7740万亩 257万人饮水困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