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国家防总:全国受旱面积7740万亩 257万人饮水困难
2011-01-31 08:59:35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家防总召开抗旱异地视频会商会

进一步安排部署当前抗旱工作

1月30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抗旱异地视频会商会,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进一步分析研判当前旱情,安排部署下一阶段抗旱工作。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国家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农业部、中国气象局、水利部有关司局、河北、山西、内蒙古、江苏、安徽、山东、河南、陕西、甘肃省(自治区)防指和黄河、淮河、海河、珠江防总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截至1月28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7740万亩,257万人、279万头大牲畜因旱出现饮水困难。当前旱情呈现四个特点:一是气象干旱持续时间长,一些地区长达100多天无有效降雨。二是受旱区域非常集中,旱区主要集中在北方冬麦区。三是北方部分老旱区人畜饮水十分困难。四是华北部分城市面临供水水源不足的压力。

据气象部门预测,2~3月份华北、黄淮部分地区降雨仍将继续偏少,伴随着气温回升,冬小麦返青,作物需水量增加,土壤失墒加剧,目前严重的气象干旱极有可能在立春后演变为较为严重的农业干旱。会商综合分析认为,当前抗旱形势的严峻性不可低估,抗旱减灾的难度不可低估,干旱造成的影响不可低估。与此同时,中央对抗旱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冬麦区大部耕地底墒较好、冬小麦苗情总体好于往年、冬麦区大部春灌用水总体有保障,前一阶段抗旱成效显著,这些有利条件为夺取抗旱减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统计,去秋以来,旱区各省高峰时投入抗旱劳力955万人,启用机电井、泵站108万处,投入机动抗旱设备215万台套,累计抗旱浇灌用水82亿立方米,完成抗旱浇地面积1.1亿亩次。

会商要求,旱区各地要从最坏处着手,向最好处努力,切实抓好各项抗旱措施的落实,全力以赴做好抗大旱、抗长旱、抗连旱的各项工作,密切监测旱情发展变化,大力加强抗旱水源建设,切实发挥抗旱服务组织作用,抓紧完成抗旱物资储备,认真落实抗旱直补政策,着力加强抗旱水量调度,全面落实抗旱工作方案,加快抗旱规划报批工作。各地要抓紧落实,加快推进,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加快编制项目实施方案,落实配套资金,制定施工计划,确保国家发改委先期下达的40亿元粮食生产和农村水利工程投资及中央财政22亿元的抗旱资金尽快发挥效益。

陈雷部长强调,做好抗旱工作,保障农业生产,确保城乡饮水安全,对于增信心、稳物价、控通胀、保增长意义十分重大,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站在保持物价总体水平稳定、保障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当前抗旱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各方力量,把抗旱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一要强化依法抗旱。各地要按照《抗旱条例》的规定,加大依法抗旱的力度,抓紧研究出台地方抗旱配套法规,依法完善各级抗旱服务队,落实各项抗旱制度,明确部门分工,拓宽抗旱投资渠道,为抗旱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二要落实抗旱责任。各地要严格落实地方行政首长抗旱责任制,把目标和任务分解到岗位,把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人,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

三要加强科学指导。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抗旱工作的指导,及时组织工作组和专家组深入抗旱一线,帮助受旱地区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四要强化资金监管。今年国家一次性下达几十亿元的投资支持抗旱工作,力度前所未有。各地要切实加强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管好用好这批专项资金,确保资金安全,确保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抗旱效益。

五要搞好部门协作。发改、财政、水利、农业、民政和气象等部门要加强沟通配合,建立顺畅的协调机制,形成强大的抗旱合力。

六要营造良好氛围。各级防指要完善抗旱信息发布制度,及时主动为媒体提供权威信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抗旱的良好氛围。

来源:中国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1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给福建漳浦和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台商农民回信,向他们致以新春问候,勉励他们同大陆同胞一道,光大中华民族农业文明悠久传统,造福两岸同胞。>> 详细
点击排行
  公务车改革声明将公布 专家吁限制开公车上下班
审计署查处中国人保19.45亿元违规资金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