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上市公司百强榜”新鲜出炉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2013上市公司百强榜”新鲜出炉

2014-07-23 18:52:02 来源:中国日报山海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3上市公司百强榜”新鲜出炉

“2014中国上市公司百强国际资本高峰论坛”选址昆明

华顿经济研究院按CBT100指标体系编制的“2013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新鲜出炉,这是“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第十四次发布。

“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首次发布于2001年。当时,受美国《财富500》排行榜的影响,当时很多人提出,中国企业应尽快扩张规模,通过重组兼并等方式“做大”,以跻身于“财富500”之列。但华顿经济研究院认为,当务之急首先要做“强”,增强企业竞争能力,而不是追求规模的膨胀。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华顿经济研究院(时名上海经济发展研究所)和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按CBT100指标体系,推出了按利润排序的“2000年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

CBT100以利润总额作为主要指标排序,不仅体现上市公司的规模,更能反映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由于CBT100排名的科学性,其一经推出,就引起了学术界、企业界和政府的广泛讨论和关注。此后,“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榜”每年发布一次。从今年开始,百强榜的统计范围由大陆在沪、深两地的上市公司扩展到全国(包括已回归的港、澳地区)在全球各地的上市公司,上榜企业也从100家扩展到500家。

在“2013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上,工商银行以3,385亿元的利润总额荣居榜首,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移动、汇丰控股、中国石化、中海油、交通银行分列第二至第十位。

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执行主席沈晗耀指出,2013年是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中国上市公司百强企业砥柱中流,依然创造出巨大的社会财富。来之不易的业绩无可辩驳地表明,中国的上市公司百强不愧是中国国民经济的脊梁,为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沈晗耀教授表示,2013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有五个特点值得注意:

首先,百强企业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主力军。2013年500强企业利润总额44,214亿元,占全国(含香港)GDP(585,533亿元)比重达到7.55%。其中,大陆沪、深两市100强企业利润总额为25,533亿元,占全国(不含香港)GDP(568,845亿元)比重为4.49%,与上一年度4.40%相比,占比进一步提高。

其次,百强企业利润持续增加,效益进一步提高。2013年大陆沪、深两市100强企业利润总额较2012年增长了13.26%,比2012年提高约6个百分点,营业总收入达到164,216亿元,较2012年增幅约为9.90%,利润收入比达到15.55%,扭转了近三年来不断下滑的态势。

第三,百强企业集聚港京粤沪。在500强企业中,香港有82家,北京、广东、上海分别为69家、36家、29家。另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是,500强企业中有153家注册在国外开曼群岛等地,其公司总部或主要业务地仍在大陆及港澳。云南省有云南白药进入500强,列第225位。

第四,百强企业经营规模大,利润集中度高。在500强企业中,利润超过百亿元的有75家,其中超过千亿元的有7家;营业收入超过千亿元的有48家。其中,中石油和中石化的营业收入均超过2万亿元。

第五,港沪深三分天下,港市独占鳌头。在500强企业中,有253家企业在香港上市(不含同时在沪深上市企业),160家企业在上海上市,74家企业在深圳上市。

沈晗耀指出,自2001年推出《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十几年来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有了长足的发展。100强企业的利润总额从2000年的539亿元,上升到2013年的34,301亿元,增长63倍;100强企业的上榜线也从2000年的2.34亿元,提高到2013年的72.04亿元。此次500强榜单的上榜线是10.16亿元。

为彰显百强企业和企业家的卓越业绩,“2014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将于9月25日在云南昆明举行。届时,“论坛”将举办盛大庆典,为“百强企业”颁证、为百强企业中的杰出企业家颁奖;沈晗耀强调指出,此次“论坛”特别设立“道德企业奖”和“明星企业奖”,以激励企业不仅要竞争盈利,更要在道义和道德的导引下,注重创新,注重社会责任,持续不断地做强做大。“论坛”还将邀请企业领袖、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等,围绕“中国改革和经济运行的新特征”、“以云南为桥头堡,建设南方丝绸之路”、“如何发展混合所有制”、“如何因应经济发展趋缓之势?”等重要议题展开研讨,共商中国经济的发展大计。

此次高规格“百强高峰论坛”,由华顿经济研究院、正和岛、亚洲新媒体等联合举办,是首次在地处中国西南边疆的云南省会城市——昆明召开,莲花财富中心作为本土唯一承办方,亦将随着此次高峰论坛的举办广受瞩目。

财富中心坐落于学府路核心区,拥有白云路、学府路、教场东路、龙泉路、一二一大街五大城市中轴的优质路网资源,因城市公共交通导向、路网规划方向皆以此地为核心,形成了数百万人流必经之地;周边云大、师大、理工大、民院等高校聚集,众多省内顶尖中学:云大附中、师大附中,以及无数小学环绕,带来了数量庞大的学生消费人群。同时,一二一大街的IT产业、金鼎山科技园沿线的智慧片区的打造,都使此区域产生高度的智力人才汇聚和都市白领聚集。

承办如此高规格“资本高峰论坛”,是莲花财富中心“预谋”的又一次商业战略,利用园西路、学府路智力片区的打造和五华区泛亚科技新区的有效资源,莲花财富中心将打造成云南首家软件开发总部和云南一流的电商平台。

此次“论坛”在昆明举办,不仅将目光再一次聚焦在创造财富的主力军---百强公司身上,也将目光聚焦在昆明,聚焦在雏形中的莲花财富中心上,并将见证一个新的财富中心的辉煌崛起。

编辑: 张瑨瑄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蒙阴水库干涸 库底野草疯长成“草原”

一帘幽梦倩影疏:回首五十年来四十位女神

台风“麦德姆”经过台湾

大妈在跳广场舞,大叔去哪儿了

精彩热图

郑州被钢针刺脑双胞胎成功开颅取针

湖南资兴一客船突燃失火 45名乘客无伤亡

杭州一超市地库发现男尸 全身无伤死因不明

美男子创作超现实主义摄影似梦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