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2017年的上海或将出现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口负增长

2015-10-20 08:08:44 来源:解放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7年的上海或将出现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口负增长。重阳节前,在华东师大举行的有关养老论坛透露,养老机构应适时调整结构,为“确有需者”开设,不能“野蛮生长”,更不宜简单攀比数量。

  去年上海市80岁以上老年人口的年增长率为5.27%,已低于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6.80%的年增长率。华东师大人口研究所终身教授桂世勋团队测算,2010年至2020年间,申城60岁以上老年人口呈现空前的高速增长期——2020年将达500万人,比2010年末的331万增长约51%。但同期,80岁以上老年人口增长却较慢,特别是在2017年至2023年间会出现阶段性的负增长。预计2020年末,全市8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占60岁以上老年人口总量的13.97%,比2010年末18.07%减少4.1%。近年,国内有相当一部分靠社会资本新建或筹建的养老服务机构,为了获得相关补贴,设计往往“贪大求高”。桂世勋认为,养老机构床位应更多提供给这些有迫切需求的老年人,但也需考虑这部分高龄甚至超高龄人口的变化趋势。

  目前,上海正规划形成“9073”养老服务格局,即60岁以上上海户籍老年人口中,90%靠自己家庭实现养老,7%居家同时接受社区上门服务或进入社区日间服务中心,3%入住养老机构接受服务。为达成“3%”目标,全市每年新增养老机构床位1万张。桂世勋认为,上海不应盲目快速增加养老服务机构,而应提高养老机构软硬件水平,因为真正需要机构养老的高龄老年人群正在甚至已经减少。他还建议,应避免为享受养老服务机构扶持政策一哄而起的投资建设行为。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上海:百年浙江路桥今日复位

美女减肥失误成“干尸”

夏立言拜谒黄花岗七十二烈士

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四次正式会面

精彩热图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1元面额纪念币开始发行

安徽芜湖一餐馆液化气罐爆炸已致17死

男子铁钩穿背悬挂6.5小时

中网:纳达尔2比1淘汰索克 率先晋级男单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