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上海土地市场猛踩"急刹车" 四季度土地市场降温

2015-10-20 08:08:44 来源:东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据《劳动报》报道,备受关注的新江湾城一地块在本月12日被中止出让后,昨天最新调整方案正式出炉,对于住宅套数、中小套型建设比重、保障型住房比重做了调整。业内人士分析,新方案有利于给持续火爆的土地市场降温。

  中小户型不低于40%

  近日,上海市领导提出,要把控制房价作为重要调控目标,并指出上海房地产市场存在结构性问题。紧接着,新江湾城40亿元起拍的纯宅地就被叫停出让。

  昨天,备受关注的新江湾城地块中止出让后,新调整方案出炉,其中对于住宅套数、中小套型建设比重、保障型住房比重都做了全新调整。其一,住宅套数不小于1319套;其二,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比例不小于40%,套数不小于660套;第三,保障型住房比重大于等于20%,其中65平方米的小户型占保障型住房65%,85平方米占35%。最后,全装修比例100%。

  此次调整变化非常大,亮点主要有:供应套数增加了近1.12倍,套均面积由原来的247平方米降至113平方米;其次,设定中小套型面积比例,并设定套数;再其次,保障型住房建设比重提高,并对套型面积也作了明确的限定。

  此举具有较大示范意义

  “新江湾城地块是书记喊话‘要加大对中小套型土地供应’的首个土地案例。”上海中原分析师龚敏告诉记者,从调整的前后变化来看,力度非常大,不仅大幅增加了建设套数,扩大保障型住房供应比重,而且对中小户型比例也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应该说是让房企无空子可钻。

  新江湾城地块此次出让条件调整意义重大,该地区目前已成为豪宅开发之地,中高端项目云集。地块出让条件的逆转或将改变房企对该幅地块拿地的预期。“而新江湾城此次调整力度之大,对以后郊区地块调整也起到示范作用,预计未来郊区调整的力度会更大,这对整个土地市场降温是正面意义的,不过土地市场调整对新建商品房市场的影响要到未来1.5-2年以后再显现。”龚敏说。

  四季度土地市场明显降温

  “截至目前,上海今年土地市场的收入为957亿元,距离1000亿元大关还有43亿元。”上海链家市场研究部总监陆骑麟告诉记者。而按照原来的出让进度,在本月内破亿元是板上钉钉的事,现在可以说是踩了一脚“急刹车”。

  结合近期上海土地市场的情况来看,陆骑麟认为:进入第四季度,上海土地市场将会明显降温。

  而不仅是上海,放眼全国,土地市场都出现了遇冷的态势。据上海链家市场研究部监控数据显示:上周(2015.10.12-10.18)重点监测的房企共拿地6宗,土地出让金合计为39.84亿元。全国仅有上海、青岛等五个城市有经营性用地出让。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上海:百年浙江路桥今日复位

美女减肥失误成“干尸”

夏立言拜谒黄花岗七十二烈士

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四次正式会面

精彩热图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1元面额纪念币开始发行

安徽芜湖一餐馆液化气罐爆炸已致17死

男子铁钩穿背悬挂6.5小时

中网:纳达尔2比1淘汰索克 率先晋级男单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