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上海国际艺术节交易会哪些节目很吃香?

2015-10-20 08:08:44 来源:东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据《劳动报》报道,这几天,浦西洲际酒店的两层展厅里人来人往,上海国际艺术节的交易会和往年一样热闹非凡。今年,来到这里的买家和卖家数量更多,而且大牌云集,包括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新任总监、美国林肯中心艺术节总监、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副总裁、英国南岸艺术中心艺术总监等等。而在今年的交易会上,哪些节目备受关注?艺术节节目交易部主任陈强告诉记者,有中国传统元素并具有当代表达的节目最受欢迎。此外,一些跨界创新作品也成为本次交易会上的一大亮点。

  爵士评弹、摇滚昆曲这样的组合令人眼前一亮

  艺术节节目交易部主任陈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中国的传统戏曲一直以来是海外买家重点关注的对象,但传统戏曲并非简简单单地呈现一出戏,而是需要有现当代的表达。他表示,此类型的节目正成为主流演出市场里最受欢迎的一种。

  在本次交易会上,新乐府带来的“吴聊评弹”和“乱弹昆曲”成为交易会现场的大热门。新乐府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具有强烈中国元素,希望成为世界音乐厂牌的一家文化企业。此次带来的这两个项目,也是经过了多年的打磨和市场上的实际操作。

  在交易会的推介演出上,来自上海的评弹演员高博文和陆锦花分别带来《方卿唱道情》和《天涯歌女》片段。值得一提的是,在表演现场,演员端着三弦在前,身后是键盘手,鼓手,键盘和贝斯,俨然一副摇滚演出的派头。而在表演中,陆锦花不缓不急地唱来,和身后节奏感强烈的鼓手、键盘手们所演奏的音乐居然完全贴合。

  作为上海评弹团的著名演员,高博文是非常勇于创新的一位。他也曾以“摇滚评弹”的名义做过演出。这次和新乐府的合作,高博文还是感触很深。他表示,新乐府是长久以来一直在研究摇滚、爵士这些时下流行音乐和传统戏曲的结合,所以在舞台上,你会发现“摇滚”并非是一种简单化的符号了。此外,高博文还透露,新乐府与他们专业评弹演员的合作也非常注重听取他们的意见,“传统戏曲有些地方是不能动的,会影响美感,所以在我们的合作中,他们也一直和我们沟通,了解我们的想法,想让最后的呈现形式不失民族文化的韵味。”而据记者现场观察,在演出时,场地被挤得满满当当,结束后,不少于5家海外买家已经在和新乐府的负责人交换名片并询问具体的演出计划。

  表演艺术与科技的融合海外卖家纷纷看好国内市场

  此外,今年的交易市场里,海外卖家的数量也逐步增多。艺术节节目交易部主任陈强表示,这是多年以来,艺术节努力打造交易会的一个收效和成果,“开始有了积聚效应”。

  记者注意到,不少海外卖家都是专注表演艺术与科技相融合的项目,比如来自德国的七阶段表演艺术公司。他们最为拿手的项目便是时下风靡的无人机的表演。他们曾在著名的奥地利林茨电子艺术节开幕式上用无人机排阵列演出,这是无人机首次和音乐舞台相结合。

  七阶段表演艺术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的无人机可以支持时长达40分钟的综合性演出,可适用于音乐节或是舞台剧。据悉,这是2013年才开始创建的表演项目,但在去年,他们的老总已经来到这里投石问路。而到了今年,他们正式参加交易会,希望把这种炫目的新兴艺术带到中国。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中国市场时,这位负责人很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有过很多设想,这些无人机可以结合中国传统的乐器所演奏的音乐在天空中起舞。他们希望,中国本土的艺术家能够参与进来,和他们一起完成这场充满高科技意味的跨界演出。

  此外,记者了解到,美国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提名K.K.巴雷特导演(斯嘉丽·约翰逊主演电影《她》艺术指导)、DJ“考拉小子”作曲、实时多媒体剧《诺弗尼亚,必须降落!》也是作为重点项目在这次交易会上亮相。《诺弗尼亚,必须降落》讲述了一个带着运动耳机的机器人,他正处于濒临报废的阶段,但随着剧情的发展,逐渐坠入爱河。该剧以实时拍摄为主要方式,道具包括十几个微型舞台和一箱木偶,配乐则由“考拉小子”和“阿菲亚”四重奏通过变化多端的钢琴,弦乐和唱机转盘现场合作创作而成。这样带来的效果是:观众们好似在观看一场动画电影,但同时又能在现场看到木偶的实时表演。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上海:百年浙江路桥今日复位

美女减肥失误成“干尸”

夏立言拜谒黄花岗七十二烈士

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四次正式会面

精彩热图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1元面额纪念币开始发行

安徽芜湖一餐馆液化气罐爆炸已致17死

男子铁钩穿背悬挂6.5小时

中网:纳达尔2比1淘汰索克 率先晋级男单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