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沪逾六成中老年市民倾向居家养老 因为有家的感觉

2015-10-20 08:09:04 来源:解放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哪种养老方式最受上海市民欢迎?上海市统计局昨天发布调查报告显示,63.9%的本市受访中老年市民倾向居家养老,在各种养老方式中占比遥遥领先。不过,市民对居家养老还存在一定的担心,看病就医不方便、难以承受雇佣护工费用,成为市民最为关注的居家养老瓶颈问题。

  此次调查中,上海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成功访问2010位40周岁以上的上海中老年市民,重点了解中老年市民养老的选择意愿,并就影响居家养老的主要方面征询市民意愿。调查显示,63.9%的中老年市民选择“居家养老”,24.5%选择“机构养老”,低于“居家养老”39.4个百分点。可见与机构养老相比,传统的居家养老更能被市民接受。

  目前沪上养老机构发展迅速、养老途径选择日渐多样,为何市民还是更愿意选择居家养老?调查显示,在选择“居家养老”的中老年市民中,84.5%市民选择“愿意且也有条件居家养老”,15.5%市民选择“愿意居家养老、但没有条件实现”,可见居家养老作为一种养老模式,成本低、覆盖面广,适应老年人生活习惯和心理特征。在选择“机构养老”的中老年市民中,60.1%市民选择“愿意且也有条件去机构养老”,39.9%市民选择“愿意机构养老、但没有条件实现”,反映出机构养老成本昂贵,是多数老年人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

  调查显示,市民倾向于居家养老的重要原因在于有独立的空间、有家的感觉以及可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当问及居家养老的主要好处时,70.8%的中老年市民选择“行动比较自由”,比例最高;其次是“有家的感觉”,为60.5%;第三是“方便与家属交流”,为59.4%。

  虽然居家养老方式被多数中老年市民所看重,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亟需解决。当问及居家养老需要担心的问题时,市民选项主要集中在六个方面:一是看病就医不方便,为39.5%;二是难以承受雇佣护工费用,为33.3%;三是给家属带来生活负担,为26.5%;四是一日三餐无法解决,为26.1%;五是起居难以自理,为25%;六是缺少人际沟通交流,为20.0%。

  调查还针对居家养老存在的相关问题,征询了市民对解决问题的意愿倾向。对于解决医疗救助困难最希望解决的问题,28.4%的中老年市民选择“社区医生定期上门身体检查”,比重最高;其次是“降低医药费用”,为18.7%。当问及关于养老开支最希望解决的问题时,50.0%的中老年市民选择“逐步提高退休金”,比重最高;其次是“降低大病医疗费用”,为26.2%。当问及解决餐饮问题最能接受的方式时,60.2%的中老年市民选择“向社区服务中心订餐”,比重最高;其次是“长期护工/钟点工做饭”,为13.2%。当问及解决自主行动困难最希望解决的问题时,33.7%的中老年市民选择“上下楼没有电梯”,比重最高;其次是“购物后搬运不方便”,为23.0%。当问及解决孤独问题最能接受的方式时,36.4%的中老年市民选择“有社区活动中心可供娱乐聊天”,比重最高;其次是“与子女同住或住在相邻地方”,为29.8%。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上海:百年浙江路桥今日复位

美女减肥失误成“干尸”

夏立言拜谒黄花岗七十二烈士

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四次正式会面

精彩热图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1元面额纪念币开始发行

安徽芜湖一餐馆液化气罐爆炸已致17死

男子铁钩穿背悬挂6.5小时

中网:纳达尔2比1淘汰索克 率先晋级男单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