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交大医学院建立"先硕后本"中外合作办学新学制

2015-10-20 08:08:44 来源:解放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先拿到洋硕士文凭,再回国把本科读完,这样的事发生在上海交大医学院:首届临床医学五年制本科生还未毕业,就已赴法完成了生命科学硕士学位攻读。昨天中法医学教育合作交流35周年之际,中国与法国、比利时、加拿大等法语国家的医科院校透露了这一“先硕后本”的中外合作办学新学制。

  年近九旬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上海交大医学院终身教授王振义认为,法国医学曾早于美国领先世界。他说,1964年中法建交后不久,二医就开出首届法语班,他作为副教授担任了法语教师。后因“文革”,法语班停办。1980年,医学专业法语班开始招生,开国内医学教育先例。至今,上海交大医学院每年面向全国招收临床七年制法语班学生约30名,入学成绩基本是全校最高。

  2010年秋季,首届中法生命科学硕士班开办,由2010级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学生自愿报名参加。经过法语语言学习、考核,又通过法语B1水平考试,这批学生在基础医学院老师的带教下,完成了为期一年的法语医学教育“硕士一”部分学习,包括医学知识学习和实验室科研训练。但只有通过阶段论文答辩以及法方组织的选拔,学生才有资格申请法国、比利时等欧洲大学继续攻读“硕士二”课程。

  2010年入学、现已拿下比利时硕士学位的赵杨告诉记者,去年9月,首届中法硕士班共有9名学生,成功获得法国巴黎五大、里昂一大、里尔二大、比利时列日大学的实验室资格,赴这些大学攻读硕士。

  经过一年学习,9名学生通过了相关课程考核,完成了论文答辩,本月刚回到母校。目前,赵杨在附属仁济医院临床医学院,与2011级的大四学弟学妹一起,继续完成临床医学五年制的学习。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上海:百年浙江路桥今日复位

美女减肥失误成“干尸”

夏立言拜谒黄花岗七十二烈士

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四次正式会面

精彩热图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1元面额纪念币开始发行

安徽芜湖一餐馆液化气罐爆炸已致17死

男子铁钩穿背悬挂6.5小时

中网:纳达尔2比1淘汰索克 率先晋级男单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