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南京国际马拉松赛11月29日打响 路线遭网友吐槽

2015-10-16 13:56:05 来源:扬子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南京也要有属于自己的国际马拉松赛事了!11月29日上午8点半,南京国际马拉松赛将在南京奥体东门响起第一枪。此次赛事规模设计1.6万人,预报名时间从10月16日零点开始,10月24日18点截止。然而,在最受关注的路线方面,众人对南京马拉松的评价却是褒贬不一。因为路线中虽然有秦淮河、明城墙、长江,但中山陵、玄武湖、新街口等地均不在其中。

数说“南马”

奖金:总奖金15.52万美元,冠军奖金4万美元,男女标准一样。

●赛事规模:设计16000人,全程马拉松2000人,半程马拉松4000人,迷你健身跑10000人。

●报名:预报名时间从10月16日零点开始,10月24日18点截止,如预报名人数超过计划采取抽签,结果10月29日官网公布。

●报名方式:所有跑者可以下载“马蹄运动”APP或者登陆南京国际马拉松官网(www.nj-marathon.org)线上报名。报名分团队报名与个人报名,团队报名者拥有两次抽中机会,团队报名未抽中者自动归为个人抽签,团队成员越多获得的抽签概率越大。

“南马”宣言

拒绝各种吐槽,力争“零伤亡”

“南京这座城市,我们的马拉松是千呼万唤始出来,2014年以前,我们全力以赴在筹办青奥会,后青奥时代,我们必须传承和开发利用青奥财富。”南京市体育局党组副书记陈卫红表示,南京国际马拉松赛虽然来的有点晚,但起点高。

“简单点说,我们名额是1.6万人,但是我们的资源准备是按照2万,甚至更多人来准备的。我们要尽量避免其他城市马拉松那些吐槽:没有香蕉吃,没有水喝,很长时间坐上公交,组织很乱。”陈卫红说。

前一阶段,马拉松赛中频发人员伤亡事故,“南马”做了特别安排,力争首届南京马拉松“人员伤亡零发生”。南京市体育局副巡视员陈苏宁说,南京马拉松组委会将为赛事制定急救体系、进行公众急救培训、AED设备配备和培训,并为参赛选手提供科学训练体系指导,如资深跑者训练建议、赛道探路攻略、专业教练训练营、代言人互动等。

吐槽已经来了

路线不完美,只有虎踞没有龙蟠

此次南京国际马拉松赛赛道,途经集庆门、水西门、汉中门、清凉门、草场门、定淮门、挹江门和仪凤门八大明城墙遗址及美丽的秦淮河风光带;从孙权定都南京修建的石头城,到标志着近代史开端的静海寺,再到青奥轴线的奥体中心、双子塔、南京眼、青奥村等,展现着南京2000多年的沧桑剧变。

尽管如此,缺少了新街口、夫子庙、中山陵、玄武湖等金陵名胜的路线安排,还是遭到了一定的质疑。甚至有媒体直言,本次“南马”的路线只有虎踞,却没有龙蟠。

“精品线路可以有N种选择,南京的标志性建筑和地点,我相信十个人有十个不同的说法。比如说,大家觉得新街口、夫子庙、中山陵这些都是标志性的,但是马拉松的线路选择,不仅仅是一个群众party,它需要很高的技术要求。”南京市体育局党组副书记陈卫红解释说,马拉松赛不是旅游线路,不可能涵盖所有南京的城市要素。

对于“北京马拉松能在天安门和长安街一带跑,为什么南京就不行”的质疑,陈卫红表示,本次“南马”的比赛路线基本避开了繁华的城区,“考虑到尽管是礼拜六,尽可能减少对市民的影响,特别是一些主干道,赛道本身对宽度、坡度有要求,像新街口就不具备跑马拉松的要求,因为那里道路宽度不够,而且对交通影响太大,不便于那么长时间进行赛事活动。”

“我们每次线路的丈量都是通宵工作,由国际丈量员骑着自行车拿着专业设备,一米一米地量出来的。同时还要考虑到航拍,客观来讲,我们一些路段因为周边是工地,航拍下来,跟南京的整体城市风景是不协调的,所以我们把它避开了。”陈卫红表示,尽管这一次的路线不够完美,但一定会在未来的比赛中变得更加完善,“第二届、第三届由此往后,我们一定会更加完善,比如总统府、夫子庙、中山陵等。”(黄启元)

比赛路线

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路线:南京奥体中心东门(起点)→江东中路(逆行)→梦都大街(逆行)→凤台南路→赛虹桥立交→凤台路→虎踞南路→虎踞路→虎踞北路→盐仓桥→中山北路→热河路→建宁西路→城河南路→郑和北路→郑和中路→扬子江大道→保双街→邺城路→江山大街→江东中路→河西大街→河西大街与恒山路交叉口折返→庐山路折返点→河西大街→江东中路→南京奥体中心(终点)。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美女减肥失误成“干尸”

夏立言拜谒黄花岗七十二烈士

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四次正式会面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1元面额纪念币开始发行

精彩热图

安徽芜湖一餐馆液化气罐爆炸已致17死

男子铁钩穿背悬挂6.5小时

中网:纳达尔2比1淘汰索克 率先晋级男单四强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0月3日—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