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沪"冬令"市场预热:阿胶酝酿提价 虫草价格平稳

2015-10-16 13:50:36 来源:东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原标题: “冬令”市场预热:阿胶酝酿提价

据《劳动报》报道,尚未入冬,一年一度的“冬令进补”市场却已开始预热。昨日,记者走访沪上多个中医药商店后了解到,以“东阿阿胶”领衔的阿胶行业正悄然酝酿今年以来的首次提价。据业内人士披露,此次调价后东阿的涨幅或达到20%以上,每500克单价将突破2500元。2年提价近3.5倍之多,也引发业内外极大关注。

阿胶或将全面提价

“东阿品牌的红标阿胶现在每500克在1986元,马上就要调价。”记者在雷允上药城一楼阿胶专柜注意到,目前包括东阿等品牌阿胶的零售价暂未变化,但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本月至下月初,涨价或势在必行。“今年以来的第一次调价,调价后柜面价或达到每斤2500元以上。”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除了东阿阿胶外,旗下的桃花姬阿胶膏和品牌蜂皇阿胶都将提价。“桃花姬现在是300克一盒,每盒260元,蜂皇阿胶48支装192元,月内都将面临调价,延伸产品的涨幅尚不明了。”

“上海的阿胶市场来看,以东阿、福牌和北京同仁堂三个品牌为主,占比上海阿胶市场的80%销售。东阿酝酿的本轮调价,也直接影响到其它阿胶品牌的价格波动。”上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劲松参药店经理钱睴告诉记者,除红标外,东阿金标黑驴皮阿胶的售价将上涨至每斤近3000元。“而东阿调价后,福牌阿胶或也将涨价15%,每500克单价将从1580元涨至1800元。目前,仅北京同仁堂的牌价暂未松动,每斤单价约在1400元到1500元之间。”

业内人士指出,2014年初调价后,东阿阿胶每500克单价为750元,上一年中两次提价分别上涨至每500克1298元、1986元,今年以来并没有价格变化。此轮涨价在即,以上浮20%计算,等本轮调价结束后,东阿阿胶相当于在2年内涨价近3.5倍之多。

东阿上半年销售下滑

价格节节攀涨,但市场对价格的接受度仍需时间消化。根据东阿2015年上半年报披露,营业收入25.47亿元、同比增47.53%,净利润7.72亿元、同比增24.26%。其利润增幅小于收入增幅,根据收入增幅及提价幅度测算,阿胶产品销量呈现下滑。

对此,东阿方面对外披露称,销售下滑或主售原料资源紧缺影响,是产量受限、而非销售不畅。

“目前,在未正式调价前,销售相对平稳,也有顾客这几天赶在涨价前进行囤货。”钱睴告诉记者,历经去年的数次提价,市场对阿胶提价呈现常态化有一定接受度,但从整体销售来看,需要给市场一些时间,一下子涨价消费者或不能接受。

虫草人参价格不变

记者注意到,除阿胶率先酝酿提价,今年的冬令市场中,虫草、枫斗、西洋参和白参等贵价滋补品总体价格平稳,多数并未涨价。

在久光百货的滋补品专柜内,胡庆余堂的顶级虫草售价为696元一克。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一价格基本与去年持平,其品牌西洋参每克单价近期涨了2元左右。而在一旁的永颐堂专柜中,顶级虫草的售价为每克628元、一克约为1根的净重,普通的虫草品种售价从200元至400元不等。“基本没有变化,虫草、枫斗、西洋参都没有涨价。”

“枫斗以等级来看,最贵的约为30元一克,便宜的约为每克1至2元。价格和去年无异。”钱睴告诉记者,劲松参药店内的虫草和枫斗价格均未发生变化,而西洋参、白参的新货源要到十月底上市,目前一两150元左右的价格仍维持不变。

膏方选料可适当倾斜

“虫草消费仍属小众,而阿胶则是冬令进补中颇为重要的一味材料,因此其价格不断攀涨对市场的影响面也更广泛。”资深中医药师卢冬虎向记者指出,传统的冬令膏方中,阿胶是收膏时最为重要的一料,用量也远远大于鹿角胶、鳖甲胶,由于适用广泛、因此本轮大幅提价势必影响今年冬令膏方的整体价格成本。

“生产商的提价,也让供应商颇为无奈。东阿举起行业大旗,提价也影响整个阿胶行业。”卢冬虎指出,价格高企之下,市场或也会发生微妙变化,销售或向其它品牌阿胶倾斜。“去年,四川成都一阿胶品牌也进入了上海市场,说明市场正发生多元反应,不一定是‘一家独大、一枝独秀’。”

钱睴告诉记者,目前的市场销售来看,东阿仍占据50%的销售,而整个阿胶销售占比冬令消费的30%。“传统膏方讲求‘一人一方’,而不是‘千人一方’。消费者在选购阿胶产品时,也可适当斟酌各个品牌,以抵消调价带来的系列价格上涨。”卢冬虎指出。

编辑:杨舒文 标签: 冬令进补 虫草 鳖甲胶 一人一方 久光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上海:百年浙江路桥今日复位

美女减肥失误成“干尸”

夏立言拜谒黄花岗七十二烈士

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四次正式会面

精彩热图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1元面额纪念币开始发行

安徽芜湖一餐馆液化气罐爆炸已致17死

男子铁钩穿背悬挂6.5小时

中网:纳达尔2比1淘汰索克 率先晋级男单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