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申城第一寿星的早餐:牛奶、鸡蛋、芝麻糊核桃粉

2015-10-16 13:50:36 来源:东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原标题: 116岁第一寿星每天爱吃营养早餐

据《劳动报》报道,116岁李素清老人蝉联八年上海第一寿星!昨日,2015年申城“十大男、女寿星”、“上海市百岁夫妻”、“上海市十佳百岁风采寿星”一一揭晓。

上海至今仍保持着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老龄化程度最高、预期寿命最高的纪录。按照国际共识,称得上长寿地区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每10万人口中,百岁老人达到7.5位。上海的百岁老人迅速增加,是老年人口群体中增长速度最快的群体。

据统计,全市沪籍百岁老人共计有1631人,比上年增加224人,增速达15.92%;每10万沪籍人口中拥有百岁老人11.3人,比上年增加1.5人。

第一寿星:营养早餐雷打不动

出生于1899年的李素清老人是目前上海唯一跨越了三个世纪的长寿之星。虽然年事已高,但根据医生的测试,骨密度尚可,心律血压指标也属正常。

昨日,前来代为领奖的李素清女儿向记者透露了第一寿星的长寿秘诀。老人从不挑食,荤素搭配均衡着营养。“每天一杯牛奶、一只鸡蛋、芝麻糊核桃粉是几十年来雷打不动的营养早餐。”午餐和晚餐,家人怕她咬不动,会细心打碎后才给她吃。平时也吃些小零食,有喝绿茶的习惯。

女儿还说,今年老人还用笔画了一幅绣花图,老人年轻时喜爱绣花,说明她的记忆力还很好。

李素清的家人都长寿,母亲在94岁、弟弟在98岁仙逝。虽然长寿基因很重要,但家人的照护更少不了。自从去年半夜起床摔了一跤后,女儿女婿更是一天24小时轮流值班照顾她。天气好的时候,女婿推着轮椅,带老太太去花园里散步。为了让老人尽量说话,还叫曾外孙女、曾外孙有空就来陪着她玩一玩,让老太太保持愉快的心情。

第二男寿星:胃口好爱运动

昨日,代表全市百岁老人亲自来到发布会现场的是“第二男寿星”109岁周保根老人和“十佳百岁风采寿星”之一的101岁袁舜华老人。

周老拄着根拐杖,但除了上下台阶需要有人扶着,平地上依旧健步如飞,看上去不过80岁左右。

老人曾经长期从事林业劳动,虽然林场辛苦,但练就了一副好身骨。虽然家人不要他做家务,但他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他说这样可以使人的机能不衰退。

儿子周关昌告诉记者,老人每天早上坚持锻炼,到小区运动场地的器械上拉一拉、转一转,有时和小区里的邻居们吹吹牛、聊聊天。

此外,老人吃东西还有一个特点:喜欢吃馒头这些干货,不爱喝稀的。吃稀的怕肚子饿,说明他的肠胃功能至今良好。

百岁伉俪申城新增一对

值得庆贺的是,上海今年新增了一对“百岁伉俪”,如今上海有两对百岁夫妻,分别是102岁徐云祥和104岁赵大妹夫妇,102岁朱镜江和100岁龚芳娟夫妇。徐云祥和赵大妹夫妇结婚已携手走过82年的婚姻之路,朱镜江和龚芳娟夫妇也风风雨雨和睦相处了七十几年。

据悉,全市10万人中拥有百岁老人数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静安区(22.5)、徐汇区(17.1)和虹口区(15.3),超过全市平均数11.3的还有黄浦区(15.0)、浦东新区(12.9)、崇明县(12.1)、长宁区(12.0)和闸北区(11.9),共计8个区县。

编辑:杨舒文 标签: 寿星 芝麻糊 核桃粉 营养早餐 劳动报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上海:百年浙江路桥今日复位

美女减肥失误成“干尸”

夏立言拜谒黄花岗七十二烈士

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四次正式会面

精彩热图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1元面额纪念币开始发行

安徽芜湖一餐馆液化气罐爆炸已致17死

男子铁钩穿背悬挂6.5小时

中网:纳达尔2比1淘汰索克 率先晋级男单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