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上海拟初步划定总面积4364平方公里的生态保护红线

2015-10-15 14:52:06 来源:东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东方网10月15日消息:记者昨天从市规土局获悉,《上海市生态保护红线划示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目前正在向社会公示。《方案》中显示,初步划定上海市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4364平方公里,其中陆域3033平方公里,占市域陆域面积44.5%;区内将严格限制新建建设项目,已有不符合生态功能导向的建设用地将被逐步清退。未来上海将形成“江海交汇,水绿交融,文韵相承”的生态网络格局。

目前上海的生态环境不容乐观,城市化程度高、密度高,森林覆盖率、人均公共绿地等“硬指标”低于国内其他同类城市;大气、土壤、水环境,质量也不能令人满意。因此,结合环保部相关技术指南,上海的“生态保护红线”外延有所拓展。根据《方案》定义,生态保护红线区为保障上海城市生态安全、提升城市生态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所必须严格保护的空间范围。

《方案》显示,未来上海,将形成“江海交汇,水绿交融,文韵相承”的生态网络格局。也就是说,水系、绿化,是生态保护红线区内的重点。水系方面,东海滩涂湿地及自然保护区、杭州湾湾区、长江及黄浦江水源保护区、淀山湖湖区和崇明三岛等城市基础生态原地,保护力度将继续增强;市内水系均被划入保护范围。陆域范围内,则将推进中心城楔形绿地、外环绿带、中心城周边地区生态间隔带以及近郊绿环建设、郊区大型区域型公园建设、永久农田保护等。

红线范围内又分两级保护。一级保护区总面积约1189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96平方公里,约占全市市域面积的1.5%),根据相关法律,严格禁止建设。二级保护区总面积3175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2937平方公里,约占市域陆域面积的43%),为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空间,包括重要水、田、林等生态功能区域以及市域生态环廊空间。

市规土局表示,生态保护红线区内将严格限制建设,一般而言,仅可建设生态和民生项目,经营性项目均不得建设。这也意味着上海土地供应结构将持续调整。“土地供应的总量不会改变,但结构会有所调整。耕地转化而来的建设用地将减少,通过城市更新、盘活存量产生的建设用地将增加。”市规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美女减肥失误成“干尸”

夏立言拜谒黄花岗七十二烈士

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四次正式会面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1元面额纪念币开始发行

精彩热图

安徽芜湖一餐馆液化气罐爆炸已致17死

男子铁钩穿背悬挂6.5小时

中网:纳达尔2比1淘汰索克 率先晋级男单四强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0月3日—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