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上海外婆舞出妩媚味道 男人看得目不转睛

2015-05-07 14:17:04 来源:解放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原标题:新上海外婆的领舞人生

新上海外婆舞出妩媚味道 男人看得目不转睛

在广场社交圈,她的身份是活力四射的领舞教练张老师。何雯亚

白天,她是一位普通的家庭主妇。像许多父母一样,3年前因为女儿待产,她义不容辞地从老家来到上海帮忙。

然而,当夜幕降临,她却“变身”为花木北广场上闪亮的明星。无论是婀娜的印度舞,还是动感的有氧健身操,她的舞姿常令过往的居民驻足。

尽管很多人不知道她的姓名,但只要提到花木北广场上那个健身操队伍的教练,附近的居民几乎都有印象。很多人说,“那个教练好像是专业的”。

在前领舞的张慧明,虽每个动作都很用力,却偏生跳出了些妩媚的味道。一旁,几个三四十岁的男人看得目不转睛。

傍晚6点不到,张慧明早早地盛了一碗饭,就着中午的剩菜,一个人提前吃起了晚饭。此时,离女儿女婿下班到家还有一个小时,开饭还太早。但因为她晚上要去跳舞,不得不单独开小灶。

自己吃完,又有条不紊地把外孙女的晚饭喂完。碗筷收拾妥当后,她换了身运动衫裤就出门了。修身的衣服勾勒出她纤细的身材,细腰长腿,一点都没有发福或松弛的迹象。快步走到与住所一条马路之隔的花木北广场,她一看表,这时约7点20分。

在专属她们跳舞的这个街角,舞队里的一些常客已经早早地到了。几个元老级的舞友已在她们固定的位置上站好,伸伸胳膊踢踢脚,做着热身。专门负责音响设备的大哥早已拉好线,将音箱摆放到位。

“张老师来啦!”

“张老师!”看她来了,舞友们高兴地打着招呼。

简单寒暄后,她从随身的袋子里掏出一个小小的音乐播放器,插在音箱上。接着走到舞队第一排的正前方站定,动感的音乐响起,她也随之舞动,一场舞就此拉开序幕。

抡胳膊划圈、前后上下跳跃、左右步伐移动、扭胯摆臂……张慧明跳的这套操融合了藏族舞、恰恰、有氧健身操等诸多元素,难度很高。我跟着跳了10多分钟,不时有动作跟不上,衣服也汗湿了。而队伍里的多数人显然已跳了有段时日,动作基本熟练,只是她们把这套操跳得虎虎生风,跟做广播操似的。唯独在前领舞的张慧明,虽每个动作都很用力,却偏生跳出了些妩媚的味道。一旁,几个三四十岁的男人看得目不转睛。

“胳膊抬起来……左边……右边……再坚持一下……”跳舞期间,张慧明不时会大声喊出动作要领,提醒舞友。那气势,很像健身房的专业教练。昏黄的灯光下,一点也看不出她已过了天命之年。

广场上一些饭后遛娃的年轻妈妈,有些趁着小孩在一旁玩耍的空当,也会站在队伍后排远远地跟着跳一会儿。这种时候,张慧明心里就会特别有成就感。在广场跳舞的那一个多小时,是她一天里最自信、快乐的时间。再忙,家里人也会把这段时间给她腾出来。因为那是“张老师”的专属时间。在那一个多小时里,她不是谁谁谁的妈妈,不是谁谁谁的老婆,只是那个活力四射的广场领舞教练张老师。

在她这个年纪的外来人口,很多人在上海的身份定位只是“谁谁谁的奶奶”或“谁谁谁的外婆”,而她走出去,却常会碰到认识的、不认识的人主动跟她打招呼。

同一时间,广场上还有另外三支队伍在跳舞。其中,两支跟着柔缓的音乐在跳类似民族舞的舞蹈,另一支也在跳舞,只不过难度比张慧明这边相差好几个级别,一个双手叉腰左右扭胯的动作,那边重复跳了16个八拍。因此,在这片跳广场舞的场子上,张慧明和她的舞友最引人注目。

这种吸引力,跟她们的舞姿有关,跟她们站的位置也有着微妙的关系。她们的队伍刚好站在广场平台正对十字路口的转角处,正像一个小舞台似的,来来往往的行人都能看到。

我原以为是她特别有舞台意识,挑选了这么一个显眼的街角。她却无奈地笑笑说,那是因为她来得晚,广场上好的位置都被占掉了。我这时才意识到,她并不是上海人。只是因为女儿在上海安了家,3年前她才从老家南昌过来帮忙带小孩。虽非专业健身教练,但在南昌,她已给一个百来人的广场队伍领舞8年,在当地小有名气。

2012年5月1日,她就到了上海,外孙女是5月底生的。刚来大半个月,她没什么事做,晚上就在附近转悠。她曾跟着广场上的两支队伍跳过两天,可因为对方节奏过慢,她跳着不得劲。于是,还是独立出来自己跳。因为跳得好,慢慢地有了自己的队伍。原本跟南昌的舞友们说好,只来上海帮忙半年,可自从在这边也有了队伍之后,她就再也割舍不下。

“南昌那边我们原本就有3个人领舞,我走了,问题不大。可上海这边,她们只有我一个。我走了,那种30多分钟的长舞,她们就跳不来了。”张慧明说。

尽管只在上海待了3年,但如今张慧明在花木附近的交际圈却比一些住了10来年的居民还要广。在她这个年纪的外来人口,很多人在上海的身份定位只是“谁谁谁的奶奶”或“谁谁谁的外婆”,而她走出去,却常会碰到认识的、不认识的人主动跟她打招呼。

“你是那个广场上领舞的教练吧?跳得真好!你是专业的?”每当有人这样问起,她就会特别自豪。

平时,舞友包了粽子做了糕点,也会给她带一份尝尝,就像旧时的邻居一样热闹。跳舞,让她在这个陌生的大都市,重新找到了自信和归属感。

刚到上海时,她听不懂周围人在说什么,也没朋友。可跳着跳着,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当初,作为一个连自己女儿也没带过几天的新手外婆,她也曾因看到外孙女排出的胎粪不知所措,也曾因夜晚要频繁起来照顾小孩而感到疲惫,可只要站在广场的平台上,音乐声一响起,所有的劳累都会烟消云散。跳着跳着,精气神儿就全回来了。

“张老师跳舞厉害,炒股也是这个。”三毛说着翘起大拇指,“就最近几个月,张老师帮我赚了不少。”

在中国,一切在广场上进行的集体健身活动似乎都被笼统地称为广场舞。于是我问张慧明:“你介意我把你跳的舞称为广场舞吗?”她略略迟疑了一下,回答:“我还是介意的。”

随后,她跟我解释这套舞的特别之处:“我们这种跳法更像是有氧健身操,跳的时候消耗特别大,汗也流得多。特别能够达到燃脂的作用。”因为之前跟着跳了一会儿,我感觉有些动作不是很顺,便担心她是不是把动作编得太难了。她小有得意地告诉我,她编排的动作组合确实比健身房的还要复杂。原来,除却每天在广场跳舞,张慧明还会定期去健身房学学她喜欢的印度舞。健身房里那些老师的教学经验和经典动作也会被她吸纳到自己的“广场教学”当中。

因为每个月都要部分更换舞曲,她还特意学会了在网上搜歌,使用音频剪辑工具自己编辑歌曲,比如把几首音乐中需要的部分剪出来重新拼接在一起。选曲、剪辑再重新编舞,这些活儿很花时间,但她却很享受成功编曲编舞之后的那份成就感,和教学时那份分享的愉悦。

“你也来一起跳吧。跳过之后,你就会发现人变得开心,脾气也会平和起来。减重一二十斤不在话下。”跟我说这话时,张慧明指着一旁队伍里一个留着利落短发、被称为“三毛”的女子说,“喏,她跳了3个月,减了15斤。”

三毛是个爽气人,她大方地走过来,告诉我这几年因为增重太多,以致心脏早搏,不得不减肥。她试过跑步、跳交际舞,都没效果,最终还是在跳舞队伍中重获健康。

“当初是一个老朋友介绍我来看看的,我那时候不是很愿意。心想我才48岁,跳什么广场舞啊!结果一看到张老师跳,就发现跟我印象里的广场舞真的不一样。”三毛说,她成功减重15斤时,高兴得请了一大桌舞友庆祝。

现在,三毛提到张慧明就赞不绝口,直言是她的忠实粉丝,因为张老师不仅帮她重拾健康,还给她带来了财富。

“张老师跳舞厉害,炒股也是这个。”三毛说着翘起大拇指,“就最近几个月,张老师帮我赚了不少。”原来,熟悉后,三毛发现张慧明也炒股,而且是炒了8年的老股民,她推荐的股票常常有不错的收益。

“赚了多少啊?”我问。

三毛笑而不语。

随后的交流中,我得知因为股票里赚了钱,两个女人开始琢磨着要创业,打算开一家养身会馆,这两天正四处忙着找店铺呢。

一边带外孙女,一边还要开店,忙得过来吗?张慧明很淡定,外孙女马上就要上幼儿园了,“闲着也是闲着嘛”。

“还回南昌么?”

她温柔地笑笑:“处得久了,就有感情了,就舍不得了。想法再远不离初衷:我就希望伙伴们身体健康,对生活永远充满激情和希望,那我也就心满意足了。”

编辑:杨舒文 标签: 领舞 张老师 三毛 广场 跳舞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精彩热图:西湖上的“西兰花”

北京警行首批女飞行员“秀首飞”

河南多地突降冰雹 大如鸡蛋

中外动物专家为我国仅存一对百岁“斑鳖情侣”作人工授精

精彩热图

中俄举办北京—莫斯科专家、老兵视频连线活动

“看见蓝嘴唇”公益摄影展在京开幕

泰拳巡回展演庆中泰建交40周年

“蜡笔小新25周年纪念特展”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