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宝山区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 拟打造物资配送中心

2015-05-07 14:17:04 来源:文汇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接靠国际邮轮216艘次、接待出入境邮轮游客110万人次……位于宝山的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去年超过新加坡,成为亚洲最大的邮轮母港。但是,从“亚洲最大母港”出发的邮轮几乎所有物资补给都选择在了韩国釜山港。究其原因,釜山港给予邮轮物资配送产业发展相对宽松灵活的监管环境。今后,正在推广上海自贸区试点经验的宝山将探索“区港联动”,打造上海邮轮物资配送中心。

“未来,宝山将借助自贸区与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区港联动’的优势,推进设立邮轮船供物资专用保税仓库,优化进口邮轮物资转运操作流程,建立便捷高效的邮轮物资供应体系,扩大区域邮轮经济产出水平。”在昨天举行的宝山区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动员会上,宝山区委书记汪泓表示,积极探索“区港联动”制度创新将成为宝山提升邮轮经济能级的一把“金钥匙”。

预计到2020年,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游客吞吐量将达500万人次。未来5年,将是邮轮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宝山在打造邮轮港上取得了不少成绩,但目前吴淞邮轮港更多只是起到旅客上下的靠泊作用,并未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母港”,在物资补给这一利润率极高的产业链环节上,上海仅仅负责配送部分生鲜食品,市场占有率与行业地位严重不相匹配。借助“区港联动”这一契机,宝山提出要加快打造上海邮轮物资配送中心,重点是积极对接海关监管制度和检验检疫制度创新,推进设立邮轮船供物资专用保税仓库,优化进口邮轮物资转运操作流程,建立起一个便捷高效的邮轮物资供应体系,提升区域邮轮经济产出水平。

宝山还将目光投向了近海邮轮航线的开发。我国有1.8万公里海岸线,未来近海邮轮航线极具潜力。宝山在“区港联动”中提出要鼓励中资邮轮开发运营近海邮轮航线,允许在“中国(上海)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内注册的融资租赁企业或金融租赁公司在区内设立的项目子公司从境外购买邮轮、游艇、游船、水上飞机时享受类似飞机的相关进口环节增值税优惠政策。

在此基础上,宝山还将聚焦中国邮轮旅游跨境商品交易中心及电商平台的建立。通过加强与亚洲主要邮轮港口企业之间的合作,探索在吴淞口邮轮港核心区设立针对邮轮游客的保税品展示交易平台;建立中国邮轮旅游跨境商品电商平台,通过完善支付体系,可以有效提升邮轮游客的购物服务体验,延伸上海邮轮产业链。

“在制度创新上,宝山今后还将抓紧落实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享受上海航空港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探索开展邮轮维修保养业务、复制实施全球维修产业检验检疫监管制度等等。”宝山区区长方世忠介绍,宝山还将复制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实施外商投资和境外投资备案管理制度,复制推进符合邮轮公司总部落户发展的金融创新制度,积极争取在中国(上海)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试行“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国际船舶管理企业”等相关政策,充分利用港口优势引进邮轮公司总部落户宝山。

编辑:杨舒文 标签: 区港联动 物资配送 自贸区 复制 母港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精彩热图:西湖上的“西兰花”

北京警行首批女飞行员“秀首飞”

河南多地突降冰雹 大如鸡蛋

中外动物专家为我国仅存一对百岁“斑鳖情侣”作人工授精

精彩热图

中俄举办北京—莫斯科专家、老兵视频连线活动

“看见蓝嘴唇”公益摄影展在京开幕

泰拳巡回展演庆中泰建交40周年

“蜡笔小新25周年纪念特展”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