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本市今年将加大环境案件处罚力度 市民举报最高将获10000元奖励

2015-04-10 10:27:14 来源:东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东方网4月10日消息:昨天,市环保局局长张全做客“2015上海民生访谈”,就民众关心的环境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据张全介绍,今年将加大环境案件处罚力度,市民举报环保问题将获千元到万元不等的奖励。

本市污染流动源在下降

在谈及近两年上海污染源的变化时,张全分析说,目前,第一类是流动源,占到29.2%。流动源像城市的机动车,船舶,还有非道路移动机械;前面两类比例相对较高。第二类是工业,上海在转型,基础层面非常大,比例要占到28.9%。第三类是燃煤,上海每年的煤炭消费量还是比较高的,每年有5000多万吨,占到13%左右。第四类是扬尘,包括建筑工地,道路、码头、堆场的扬尘。

2014年底和2013年初比较,流动源的比例方面,机动车有小幅下降,主要是由于黄标车的逐步淘汰,以及新车排放标准的提高。他预测,本市的流动源还会持续下降。

黄浦江水系水质不容乐观

上海现在76%的水源是比较好的长江水,黄浦江上游还有24%左右的水源,水质要比长江差。“现在,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工程已经开工,建成后,黄浦江上游水源开放式的问题将彻底解决,不但可以有效应对突发性污染事故,同时水源湖有一定的自净能力,可以提高原水水质。”

据张全分析,上海水质情况不是太好的原因有两个:第一是自身排放,上海毕竟是有2000多万人口的大城市,工业的历史时期也较长。第二个是整个大区域的区位,上海处在长江、黄浦江流域的最下游。当前阶段,黄浦江水系的水质也不是太令人乐观。“水环境质量问题,现在比较突出的是郊区和农村的河道,有的甚至还是处在黑臭的阶段。”

去年处罚金额超过1亿

2014年上海行政处罚和行刑联动相结合,合力打击环境污染。去年已查处涉及刑事处罚的案件20多起,对80多个嫌疑人追究了刑事责任,处罚金额首次突破了1个亿,今年还要加大力度。今年新《环保法》实施后,将有更多的法律资源,比如按日计罚,查封扣押,行政拘留等,环保部门可以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

张全介绍说,市民如发现环境污染问题,可以拨打12345市民热线或12369环保热线举报,相关线索经相关部门核实查处后,将给予1000到10000元的奖金。

编辑:于熙 标签: 市民热线 案件 水质 黄浦江 环境问题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南京:超大性感“芭蒂娃娃”惊艳亮相

沈阳怪坡东北虎园东北虎一胎产5仔

福建全力处置古雷石化大火

精彩热图

小区建筑工地旁的“火山口”

广西17岁少年辍学打工救弟

河北献县发现一座反映唐代人富足生活的古墓

山东12岁男孩与精神病母亲被锁屋内8年 不会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