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透心凉"告一段落 今起3天气温稳步回升

2015-04-10 10:27:14 来源:解放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东方网4月10日消息:昨天清早,晨起的市民见到了久违的蓝天白云,阳光薄薄地洒下来,然而呼呼大风却与之相伴,体感寒冷,出门还是要裹紧大衣。不过上午温度渐渐回升,最高气温来到15.2℃,下午阳光“偷懒”,云层又渐渐变厚,昨晚上半夜本市南部地区还落下零星小雨。

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今天开始申城“春回大地”,气温也将稳步攀升。

一周内“从夏到冬”

清明节以来,申城气温急剧下降,连续两天日均温度跌下10℃,着实让市民“透心凉”了一把,不少人不得不把刚收的羽绒服和厚棉被再翻出来。昨天虽然气温上升,但远谈不上“温暖”,人们在怀念3月末4月初那波“高温”时,不禁感叹此次“倒春寒”真厉害,有人回忆说,从1996年以来,上海似乎就没有过这么严重的“倒春寒”了。

关于“倒春寒”的气象标准,不同地区有不同的说法,有的是连续3天日平均气温降至12℃以下,有的是连续两天在10℃以下。

昨天,记者咨询上海市气象局得知,上海“倒春寒”标准是指,入春以后到4月底,出现3个候(1候为5天)的候平均气温低于同期常年值1℃以上。今年徐家汇站是3月13日入春,但是3月末4月初明显高于往年同期的“类夏天”带高了平均气温,尽管从清明节以来气温明显偏低,但仍然没有达到连续15天平均气温低于同期常年值的标准,所以,从严格意义上说,本市此波降温不算气象意义上的“倒春寒”。

可是哪怕不算,今年春季一周内“从夏到冬”,也够人们日后回忆起来聊上许久了。

下周一气温再“跳水”

据悉,今天申城正式“回春”,未来3天气温将稳步回升,今天爬到17℃,明天最高18℃,后天有望再回20℃,早晚也不再寒冷。晴到多云的好天气也将维持到本周末。

不过本周日后期可能又要下些小雨,且下周一气温预计将有一个“断崖式跳水”,最高气温预计仅14℃左右。

中国气象爱好者微博解释称,这是因为西伯利亚的冷空气忽然掉了块“冷涡”到华东,导致长三角部分地区将再次面临大风呼啸和气温骤降。不过好在冷风过境就一天,也没有跌下10℃的危险,忍一忍很快就过去了。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南京:超大性感“芭蒂娃娃”惊艳亮相

沈阳怪坡东北虎园东北虎一胎产5仔

福建全力处置古雷石化大火

精彩热图

小区建筑工地旁的“火山口”

广西17岁少年辍学打工救弟

河北献县发现一座反映唐代人富足生活的古墓

山东12岁男孩与精神病母亲被锁屋内8年 不会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