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调查:沪3-6岁幼儿仅两成每天运动 最爱自行车和滑板车

2015-04-09 10:25:45 来源:澎湃新闻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调查:沪3-6岁幼儿仅两成每天运动 最爱自行车和滑板车

在主要从事的体育活动类型方面,选择自行车或滑板车的幼儿最多。

上海仅有近两成幼儿每天都会进行体育活动,日喝水量不到医生建议量的三分之一。

4月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当日发布的《上海市3-6岁幼儿饮食及运动习惯现况调查报告》了解到上述数据。

据上海市儿童医院儿保所副主任医师陈津津介绍,此次调查历时半个月,覆盖上海市11个区县共20所幼儿园的2571名3-6岁幼儿园学生,获得有效问卷2124份,其中,男孩1109人,女孩1015人。

日常饮水:超半数幼儿少于建议量三分之一

“0-6岁是儿童体格及神经发育的关键时期,国内外多项研究表明,0-6岁的健康状况对儿童的长期发育存在深远影响,并与成年后一系列疾病的发生相关。该时期内不良的营养状态,包括消瘦、肥胖等,都会增加其成年后罹患代谢相关疾病的风险。”陈津津说。

据陈津津介绍,此次调查包括幼儿饮食和运动习惯两个方面。饮食部分涵盖饮食习惯、食物品种构成及盛器选择等方面;运动部分涵盖运动频率及时间、运动种类、活动同伴等方面。

报告显示,在幼儿日常饮食上,大部分家长选择荤素各半的均衡营养方式,但仍有两成左右的家长选择荤食为主或素食为主的不良喂养方式,这将导致未来孩子出现肥胖或营养不良等问题。

该调查还选择了晚餐就餐时间判断幼儿饮食习惯,结果显示,大部分幼儿的就餐时间在15-30分钟之间,有22.2%的男孩和28.7%的女孩就餐时间多于30分钟。报告还指出,如幼儿外出就餐,约四成左右的家长会选择为孩子准备爱心营养餐。陈津津提示,外出就餐时家长需关注爱心餐的盛器问题,如玻璃器皿则相对安全。

在日饮水量方面,男孩和女孩多集中在200-500毫升这一区间,男孩为53.2%,女孩为59.8%,极少喝水的比例不到1%。在饮用水的选择上,约九成的家长都选择了更加健康的纯净水。

“我们对于该年龄段建议的饮水量应该是在1000-1500毫升之间,如果把一天的饮水量比作三杯水,那这些孩子的饮水量还不到一杯,大大少于应该摄入的量。”陈津津认为,这与家长不够重视孩子饮水,及户外缺少储水设备等问题有关。

体育活动:仅两成幼儿每天运动

在幼儿运动习惯上,大部分幼儿都对体育活动表现出兴趣。对运动完全不感兴趣的孩子,男孩只占3.0%,女孩只占2.9%。但出于场地和家长陪伴因素的限制,大部分幼儿只能保证每周1-2次的园外体育活动,保证每天参加体育活动的仅20.55%,其中男孩23.6%,女孩17.5%,几乎没有园外体育活动的孩子也占到近一成,其中男孩为7.1%,女孩为5.1%。

在主要从事的体育活动类型方面,选择自行车或滑板车的幼儿最多,在男孩和女孩中均表现如此,其次为跑步。陈津津解释说,这符合上海市幼儿生活环境特点。在活动场所选择上,公园和小区是大部分家长的首选,陈津津提醒,家长应关注小区和公园的交通安全性,避免可能的意外伤害。

报告指出,父母参与体育活动不仅能激发幼儿的兴趣,还能增进亲子关系,尤其是在家长下班回家后的前15分钟,如果开展以幼儿为主导、家长陪伴的游戏或体育活动,将最大限度的增进亲子关系。

调查显示,在所涉及的幼儿园中,绝大部分幼儿园并未开展相关的亲子运动会活动。另外,在与幼儿的体育活动互动中,家长也体现了较高的积极性,86.6%的男童家长和87.1%的女童家长表示,幼儿会将园内学到的体育运动分享给家长,其中,健康操的比重最大,表明幼儿对健康操有浓厚兴趣。

针对本次调查结论,陈津津认为,“合理膳食与坚持运动,是培养幼儿健康生活习惯的首选。”

陈津津建议,在饮食方面,通过家长语言鼓励能有效降低幼儿不良饮食行为的发生率。并且良好的就餐环境也有助于儿童就餐,比如安静的就餐环境、专用餐桌以及专用幼儿餐具等的使用。在运动方面,可以让幼儿每天多一些类似走路、爬楼、帮家长做简单家务的日常身体活动,也可以在家长或老师指导下,做一些肢体动作、广播操等伸展运动。该调查报告为中国下一代健康教育基金会与象印中国公司联合发布。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沈阳怪坡东北虎园东北虎一胎产5仔

福建全力处置古雷石化大火

小区建筑工地旁的“火山口”

广西17岁少年辍学打工救弟

精彩热图

河北献县发现一座反映唐代人富足生活的古墓

山东12岁男孩与精神病母亲被锁屋内8年 不会说话

郑州陷入持久“拆城战”

长沙:暴雨袭城水淹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