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各区县入学细则公布 市教委:居住地入学须慎重

2015-04-09 10:25:30 来源:解放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昨天,新启用的“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正式上线,全市所有区县招生细则全部公开。面对更为详细的2015年小学入学招生政策,不少家长颇多疑问。

“5年1生”将成趋势?

是否实行主要根据各区实际情况实施,不会全面铺开

不少细心家长发现,“5年内一个地址只限一次同校对口入学”这一规定,似乎正在多区铺开。

自去年起,静安区每户地址五年内只享有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今年这一规定仍将延续。与此同时,虹口、长宁今年开始也实施这一做法。闸北区的入学实施意见则明确,部分学校实施5年内同一户籍地址只享有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的办法。

这是否意味着类似做法,将在生源较多的中心城区成为发展趋势,甚至未来将全面铺开?对此,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并非如此。是否实行年限规定,主要根据各区实际情况实施。以静安区为例,区域较小,区内学校办学规模也较小,学校吸纳生源的服务半径有限,实行这一规定,可以更好地保障区域教育质量。同时,此举也是希望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学区房炒作。

信息填错能修改吗?

家长核对、补填信息,签字确认,录入后不得修改

“11号就要开始登记了,填错怎么办?”“基本要把家庭信息全部填上,安全怎么保障?”网上,不少家长对此存有担忧。

“为了保障儿童的信息安全,入学信息登记均在内网上操作完成,与外网有物理隔离。”上海市教委基教处调研员朱蕾表示。

登记的过程,有点类似高三学生填报志愿。黄浦区复兴东路第三小学负责招生的教导主任李玉琴说,今年登记之前,幼儿园老师会预先发放给每位家长一张草表,表上已经录入了相关部门提供的有关信息,家长只需核对,少量信息可以补填。这张表格上的信息还包括儿童的基础信息,值得提醒的是,在填写联系方式时,家长最好既填写手机号码,同时也写上固定电话,方便老师联络。

据介绍,草表核对补填完毕后,须经家长签字确认,再由幼儿园老师协助在内网上正式完成登记,经确认后获取《上海市小学入学信息登记表》。登记表上带有唯一登记号的条形码,作为公办小学报名入学,民办小学报名、面谈、录取的凭证,一旦确认,所登记的入学信息不得修改。

户籍地居住地怎么选?

慎重选择居住地入学,做好不能再回户籍地就学准备

2015年上海市全面试行本市户籍人户分离适龄儿童、少年居住地登记入学办法。也令许多人户分离,同时打定主意让孩子读公办小学的家庭纠结,究竟是户籍对口入学,还是博一博住处附近的名校。“2选1”究竟怎么选?

对此,静安区第二中心小学校长承敏芳提醒,家长在选择居住地入学申请时,必须做好区域内统筹安排及不能再回户籍地就学的准备,请家长慎重选择,因为一旦确认就不能更改了。

同时,教委有关专家指出,如登记入学的学生数大于学校招生计划数时,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则按照“户籍地与居住地一致优先”原则,先安排户籍地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再统筹安排“人户分离”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统筹时也需参照一定标准进行排序。比如,一样是“居住地入学”,适龄儿童的实际居住时间,住处是租赁还是购置的,与同住监护人是祖父祖母,还是父母……都会对排序产生影响,具体细则各区甚至各校也有所不同,将事先向社会公布。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沈阳怪坡东北虎园东北虎一胎产5仔

福建全力处置古雷石化大火

小区建筑工地旁的“火山口”

广西17岁少年辍学打工救弟

精彩热图

河北献县发现一座反映唐代人富足生活的古墓

山东12岁男孩与精神病母亲被锁屋内8年 不会说话

郑州陷入持久“拆城战”

长沙:暴雨袭城水淹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