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上海今年前两月电信诈骗被骗金额同比上升12倍多

2015-04-09 10:25:30 来源:东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据《青年报》报道,电信诈骗已成城市公害。记者昨日从上海警方获悉:今年1月1日至2月25日,全市接报电信诈骗案件444起,同比上升76.9%。其中既遂案件419起,同比上升89.6%,涉案金额7132.1万元,同比上升12.6倍!警方指出,电讯诈骗变化层出不穷,善于打“概率战”,在宣传防范之余,也需银监会、通信部修改相关技术流程,提高技术防阻措施来配合。

两起案件被骗数千万

据警方介绍,2014年,全市共侦破电信诈骗案件2840起,同比上升1.6%;抓获犯罪嫌疑人1221名,同比上升42.8%。今年1月1日至2月25日,全市共侦破电信诈骗案件208起,同比上升1.5%;抓获犯罪嫌疑人118名,同比上升20.4%。

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都在不断提升,但电信诈骗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在警方通报的7千多万元涉案金额中,有两起数额特别巨大:一起案件发生在闵行区莘光地区,被害人是一个外籍华裔,她从去年10月9日接到诈骗电话开始到今年2月4日,陆续转账了50万人民币元、411万美元。另一起案件发生在青浦,被害人是中国香港籍,她从去年8月22日至今年1月20日,陆续转账1482万元。民警事后回访时发现,两个被害人都听说过电信诈骗,但就是没想到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据了解,在这两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使用来自多米尼加的电话号码用任意显伪装成公安电话,并开设假的检察院网站发布“通缉令”诱骗市民上当。当市民转账后,嫌犯用近千张银行卡从台湾取出现金。

电信诈骗进入5.0时代

据介绍,从2003年开始至今12年,电信诈骗的手法随人们通讯习惯的改变而改变,随金融支付手段多样化而更新。从一开始的短信诈骗、刮刮卡中奖诈骗到利用网页种木马,到利用任意显透明传送电话,再到网页和电话混合型诈骗,最后发展到利用移动客户端,电信诈骗已经进入“5.0版本”时代。

警方透露,今年1月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与黄浦警方联手破获的假冒移动客服“10086”发送“积分兑换”短信实施诈骗的案件,是目前电信诈骗的最新手法。犯罪分子发送的短信中暗藏手机木马程序下载链接或钓鱼网站链接,诱使被害人点击、安装木马程序或进入钓鱼网站后,犯罪分子可轻易获取被害人的银行卡号、密码及相关验证信息,进而通过支付宝、快钱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平台消费套现。

去年全市成功防阻电信诈骗4539起

“这类电讯诈骗案件的破案率在10%-20%左右,真正的跨国作案的破案率更低,我们破案的,是整个落脚点在国内的,犯罪活动在国内的。”市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杨维根表示。

据悉,当一起案件按规定启动立案侦查程序,开展侦查的时候,钱已经被转到了境外;当一种电信诈骗手段得到宣传普及的时候,犯罪分子已经变换了花样。警方表示,为改变这种被动,副市长、市公安局长白少康从去年起,多次召集相关部门,从电信诈骗犯罪涉及的前端、中端、末端入手,谋划长效机制,目前已经形成了上海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特有模式。

记者了解到,针对当前犯罪分子唆使受害客户将被骗款项汇划逐渐由柜面转向网银、自助机具、电话银行等离柜途径的趋势和特点,上海银监局与上海市公安局近期联合通知,要求“巩固柜面,加强离柜,重点技防,持续宣传”,努力遏制此类案件的发展蔓延。

其中新的尝试之一是计划几方合作共同推进“灰名单”警示功能建设,增强技术防范手段。设想由公安部门通过向各商业银行发送电讯网络诈骗涉案账号、卡号或涉案嫌疑人身份信息等(即“灰名单”),各商业银行专人接收信息并通过规定程序审核后将其植入本行“账户预警”系统,以此阻滞诈骗得逞,避免储户损失。

据统计,去年通过警银联手,全市共成功防阻电信诈骗案件4539起,避免群众经济损失2亿余元。今年1月到3月全市共防阻电讯诈骗案件841起,避免经济损失3220万元。

编辑:于熙 标签: 电信 钓鱼网站 诈骗犯罪 支付宝 莘光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沈阳怪坡东北虎园东北虎一胎产5仔

福建全力处置古雷石化大火

小区建筑工地旁的“火山口”

广西17岁少年辍学打工救弟

精彩热图

河北献县发现一座反映唐代人富足生活的古墓

山东12岁男孩与精神病母亲被锁屋内8年 不会说话

郑州陷入持久“拆城战”

长沙:暴雨袭城水淹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