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上海护士强度大流失率高 医院遭遇护士用工荒

2015-04-07 15:03:44 来源:解放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最受尊敬职业是什么?去年美国一项调查发现,护士位列榜首。病痛之时,护士用爱与微笑,慰藉人心。相比医生,护士与病人的接触更多、与服务质量关联度也更大。国际护理专业数据显示:护士人数增加7%,病人满意度可提高10%。

可敬、可爱的护士职业,却在申城面临不小挑战:因劳动强度、收入等问题,护士队伍长期存在缺口。随着多家医院扩建、新建院区,缺口越来越大,部分医院甚至遭遇护士荒,扩建发展不得不暂时搁浅。有床位、缺护士,发展中出现的尴尬问题,影响了医院规划,亦使服务质量打了折。本报从今天起刊登一组两篇文章,分析这一现象,探讨相关对策;同时通过跟班记录,感受和讲述护士们的甘苦。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东院区试运行中,院领导遇棘手难题:护士人手不够,病区开不出来。党委书记秦新裕直言,“每月都有五六名护士辞职,护理队伍捉襟见肘。没有护士,4个新病区难以开张。”

医院扩张缺护士,并非中山医院一家。记者获悉:包括华山医院北院等数家新建医院,同样面临让人着急的护士荒。

人手少、危重病多

90后女孩小曹,去年刚入职当护士。年前,她递交了辞职报告,“工作三班倒太辛苦,收入微薄,还要经常考试,考虑换个轻松点的岗位。”中山医院护理部主任徐建鸣列出数据:仅去年一年,医院有56名护士辞职,其中80%至90%工作不满5年。她解释,入职一年以内,工作第四、五个年头,可谓两个辞职高峰;分析原因,有的女孩刚开始无法适应护理岗位,选择离开;有的结婚生子后,无法事业家庭兼顾,最终辞职。

护士短缺日渐加重,影响到医院正常发展步伐。目前,中山医院有1400余名护士,每年入职150余名,辞职率近两年约为4%;护士遇分娩、产假等一般休假两年左右,占整个护理队伍10%左右;三甲医院危重病人多,重症监护室床护比要求高……多种因素叠加,护士人手明显紧缺。秦新裕表示,根据规划,中山医院东院区拟所有病区全部试运行,但因护士紧缺,起码4个病区无法正常开出。

招不到,留不住

近年来,申城医疗服务量急速增长,对护士的需求也快速增长。市卫生计生委数据显示,目前,本市约有注册护士7.8万余人,国家规定床护比正常值为1:0.4,可绝大多数医院都难以达标。从培养生源来看,本市护理本科院校、中专健康学校等,每年毕业生约为4000至5000人,仍难以满足医院扩容的实际需求。

此外,流失率走高也是护士荒的一大原因。护士去哪儿了?以中山医院为例,去年辞职护士中,31名依旧选择护理岗位,其中4名前往学校,27名前往日间医疗机构(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口腔诊所、体检中心等)。专家表示,高年资护士收入待遇尚可,但劳动强度持续不减,一些人选择前往更为轻松的社区卫生中心;低年资护士(入职两年以内)需要应对大量繁杂的基础护理,每月到手收入大多只有一两千元,不少家中独生女便索性走人。徐建鸣说,临床上,曾看到小护士爸妈冲到病房,拽着女儿就走,抛下一句“我宁愿在家养着你,也不要让你这么辛苦”。

如何留住护士心

护士荒如何有效解决?一些医院正着手从培养模式上逆转现状。据悉,瑞金医院等医疗机构,在相关护理学校开展定向培养,以满足临床实际需求。为让新院区顺利运行,不久前,中山医院也由院领导带队,前往江苏省南通市,与当地护理学校商议定向培养护士事宜。

专家表示,解决护士荒,各相关部门还应联动,保持信息畅通,共同应对。作为教育机构,护理学校招生规模一般几年调整一次;医疗机构扩张,则属短期行为。两者间产生的护理缺口,需得到提前评估,并与教育主管部门联手,结合教育机构的实际能力,灵活扩招,以满足实际需求。

复旦大学护理学院院长胡雁强调,护士的分级分层管理应强化,体现护士专业度、点亮职业前景,方可留住人才。目前,申城护理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大专生进入临床后,工作起点差别不大。高学历护士认为,学历知识仿佛“清零”了,并无优势,职业稳定性受到影响。其实,专科护士发展大有作为,国外造口师、透析护师、移植护师等,具有资质非但可独立开门诊,还具有处方权,社会地位很高。为扭转护士荒,还需有的放矢设计方案,给薪资待遇偏低的低年资护士提供相应补贴,为高年资护士提供专科学习途径,最终留住护士心。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韩国最美女老师遭扒皮

武汉举行首届集体环保葬 35名逝者回归自然

文明祭扫带动鲜花热销

姚贝娜追思会在北京举行

精彩热图

黄金衬衣亮相西安

老游戏运动会惊现巨型陀螺

图片故事:“硬汉”背母打工

青海平安7名工人维修水管被困 4人遇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