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全国两会圆满结束 上海市民最关注民生与环保议题

2015-03-16 10:59:00 来源:东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圆满闭幕,为及时了解上海市民对今年全国“两会”的认知与态度,复旦大学传媒与舆情调查中心(FMORC)进行了“上海市民对2015年全国两会的认知与评价舆情调查”。调查显示,对于此次全国“两会”,上海市民对民生和环保这两大议题关注度最高。

据悉,本次调查的受访者覆盖了上海地区各个年龄段、各个教育程度的成年公众。其中,男性占48.5%,女性占51.5%。初中及以下学历的为24.8%,高中或中专学历的为30.0%,大专学历的为15.8%,大学及以上学历的为29.4%。

调查显示,上海市民对今年的全国“两会”表现出较高的知晓度:90.6%的受访者知晓近期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只有9.4%的受访者表示不知道最近召开的“两会”。在知晓“两会”的受访者中,有16.8%表示自己对“两会”的相关信息“非常关注”,31.1%表示“比较关注”,40.7%表示对此次“两会”“一般关注”,8.9%表示“不大关注”,只有2.5%表示“不关注”。

对于两会期间的各个议题,调查显示受访者最关注的前五位依次是“民生问题”、“环境保护”、“反腐倡廉”、“收入分配”和“经济发展”。而在民生问题中,受访者最关注的前五个问题依次是“医疗”(29.9%)、“食品安全”(21.8%)、“教育”(10.9%)、“物价”(10.5%)和“社保”(9.9%)。

总体而言,受访者对本次“两会”的评价较高,表示“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的公众超过七成,占74.8%。其中表示“非常满意”的受访者占27.8%,表示“比较满意”的47.0%,表示“一般”的占21.4%,表示“不大满意”或“不满意”的受访者分别占0.4%和3.4%。

在被问及对“代表、委员反映民意的情况是否满意”时,近六成的受访者表示“满意”。其中有15.7%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满意”,41.4%表示“比较满意”,表示“一般”的占37.1%,表示“不大满意”与“不满意”的分别为2.3%和3.5%。

当被问及对“两会”新闻媒体报道质量是否满意时,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表示“满意”,其中表示“非常满意”的为16.2%,表示“比较满意”的为48.3%,表示“一般”的为31.3%,表示“不大满意”和“不满意”的分别为1.2%和3.0%。

对“两会”会风的改进情况,有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表示“满意”。其中,有27.5%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满意”,46.2%的受访者表示“比较满意”,另有21.1%的受访者表示“一般”,表示“不大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分别为2.0%和3.2%。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武汉情侣上演反串求婚

中国藏家2.8亿拍下唐卡 曾2.2亿购得鸡缸杯

聪明狗帮主人“提篮”成大明星

香港数百市民举行“反港独”游行

精彩热图

猛男穿高跟鞋赛跑 千姿百态

海口一大厦突发火灾 玻璃掉落致1人重伤

北京东四环大郊亭桥附近突发大火

上海交警被车辆拖行致死 市民悼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