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今年唯一一次日全食下周上演 沪遗憾错失天文奇景

2015-03-12 10:33:29 来源:东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据《劳动报》报道,作为今年唯一一次日全食,天空“大戏”中最壮观的一幕下周将上演。尽管申城不在全食笼罩范围内,不过记者了解到,本市有一群“狂热”的天文爱好者本周六将自发组团赴北极周边“追日”。

沪遗憾错失天文奇景

3月20日早上9点46分,月球的本影将在格陵兰岛以南的大西洋洋面划过,然后向东北方移动,经过大西洋北部和北冰洋,2分多钟后结束于北极点。位于北极圈内的法罗群岛和斯瓦尔巴群岛将完全被阴影覆盖。

极为巧合的是,当天正好是春分,这意味着北极点刚从持续半年的极夜中“解放”出来,迎接第一缕阳光。但今年北极长达半年的极昼开篇,正好碰到日全食“造访”,当北极点刚见到几小时阳光,又将陷入2分钟的黑暗中。

作为最有看点的天文景观,日全食向来倍受关注。2009年7月当时发生的“世纪日食”,一度引得市民纷纷外出观看。遗憾的是,由于此次我国不在全食带上,只有乌鲁木齐等地能欣赏到日偏食。

本欲参加“空中追日”

如此奇景,却无法亲眼看到,对沪上不少天文爱好者来说,无疑是一种“折磨”。因此,早在一年之前他们就开始策划“追日之旅”,其中最夸张的一个设想是“空中逐日”。

“虽然陆地只有法罗群岛和斯瓦尔巴群岛两个岛屿,但还可以通过海洋上游轮观测,或乘坐飞机空中观测。”启明星天文爱好者联盟会长郭纲告诉记者,这个包机追日团由德国天文爱好者团体发起,租用柏林航空737-800飞机,名额40名,第一架包机40人早已售罄。为此,他们原先希望能进入第二架包机的名单。按照计划,飞机为3月20日上午起飞往返大西洋上空食甚中心点,全程约6小时。

在郭纲看来,“空中逐日”有其独特的优势,“由于没有遮挡,空中观测成功率高,观景享受也与众不同,而且最大程度上节约时间。”可惜的是,由于种种因素,该团并未成行。

本周六出发赴北极

据悉,这群天文爱好者最终还是选择了斯瓦尔巴群岛日全食的陆地观测团,本周六就将出发。

郭纲表示,斯瓦尔巴群岛上屈指可数的住宿资源,早在几年前便被国外各大旅行社瓜分殆尽。此后推出的5天4晚或3晚的斯瓦尔巴群岛日全食观测团报价高得惊人。他们只能重新寻找,总算找到了一家性价比较高的美国旅行社“追日游”,吸引了国内近20位爱好者参加,其中10位左右来自上海。

“届时会有微博图文直播。”郭纲表示,由于条件有限,视频直播无法办到,但他们当天也会尽力将这一天文奇景与市民分享。

据了解,2034年3月20日,中国又将迎来日全食,不过同样只有新疆和西藏西部能赶上一点尾巴。2035年9月2日,全食带将经过西北、华北和北京市区,观赏范围相对要大不少。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一食品店发生火灾 周围停放车辆烧成空壳

妻子推着病床带瘫痪丈夫看油菜花

中国富豪3.25亿购温哥华豪宅

重庆峡谷峭壁上现空中栈道 最高深度达500米

精彩热图

杭州初春:欲把西湖比西子 淡妆浓抹总相宜

【图片故事】河北两名残疾人十载植树上万棵

公园"相亲角"人头攒动 大叔大妈急帮孩子寻姻缘

青岛栈桥海鸥集结觅食场面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