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沪首批试点5个创新实训中心 推进信息化教学

2015-03-11 10:45:11 来源:解放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我们的实训操作,实时投射在大屏幕上。老师通过大屏幕可以观察到每一位同学的操作。”这是上海市交通学校用信息化技术武装起来的创新实验实训中心。

上海市交通学校实训中心是本市中职校首批试点的5个创新实训中心之一。其余的4个创新实训中心,承建学校分别是交大卫校、大众工业学校、西南工程学校和市工业技术学校。

平板电脑取代纸质教材

在上海市交通学校汽车实验实训中心里,汽车应用与维修专业2012级学生黄佳俊正在进行拆卸发动机的操作。突然,黄佳俊接到老师指令:终止一个动作。而此时,老师并不在自己身边。

上海交通学校校长鲍贤俊介绍,创新实验实训中心通过建设数字化资源体系和管理平台为核心,从而实现“理论学习、虚拟实训和实际操作”三位一体新型教学模式的实践实训场所。

黄佳俊对学校创新实训中心最直观的感受是,在那里学习不需要带纸质教材,因为中心为每位同学配备有平板电脑,汽车发动机、汽车底盘、汽车电气等内容,同学们可以方便地从平板电脑中调取。

除了平板电脑,交通学校的汽车创新实训中心内还有视频实时传输系统、工位机(学习机)等新式设备。每一位同学在实训操作时,工位上安装的摄像机会将采集到的视频实时投射在大屏上,老师通过大屏可以同时观测多位同学的操作,并及时给出指导。同样,老师的演示操作一样也可以投射在大屏上,同学们只需观看大屏幕,而不用头碰头地围拢在老师身边。另外,同学们实训操作的视频资料还可以录制存储回放,以方便老师进一步分析讲评。

年底基本建成,成效已显现

上海市交通学校的汽车创新实验实训中心分阶段建设。尽管最终建成要到今年年底,但创新中心的积极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物联网、虚拟仿真、实时视频系统……汽车创新实训中心所应用的技术,很炫很新潮。不过,在鲍贤俊看来,数字化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最终目的是服务于教学组织形态和学生学习形态的改革,服务于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

“理论与实训相分离的问题得到解决。”鲍贤俊表示,传统的中职教学往往以知识传授为中心,教师通常要讲完一段理论知识后再安排学生实践。即使在实践教学上,不少学校存在诸如设备和实训资源有限、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很多时候都是少数人操作,多数人围观,学生真正获得的动手机会较少。即使实训设备充足,也很难解决教师一对多的问题。而有了创新实验实训中心,理论学习、虚拟实训和实际操作实现了融合,学生可以“做中学”,实现了理实一体化。

有了创新实验实训中心,校企合作也呈现出新面貌。企业实际的工作场景,通过视频实时传输到教室,企业师傅现场传授技能操作知识,学生可以通过大屏幕看到。顶岗实习生在企业实习期间,如遇到问题无法解决,可至学校网站寻找解决方案。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青岛栈桥海鸥集结觅食场面壮观

史上最壕农居房:游泳池+观光电梯

甘肃平凉:消防官兵夜闯坟地“练胆” 墓碑为伴草中寻物

首列CRH380A型电力动车组驶进新疆

精彩热图

浙江省一省道南复线被“钉子户”腰斩

"中国第一胖"甩肉160斤要健康体重还得打五折

两会上的女汉子

超模怀孕8月仍有腹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