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上海静安寺街道:白领白发服务平台有了“升级版”[图]

2015-01-20 10:46:45 来源:东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上海静安寺街道:白领白发服务平台有了“升级版”[图]

图片说明:柏阿姨介绍工作室实行项目化管理的经验。

柏万青工作室:社会组织有钱不任性

“我们不差钱。”上海人家喻户晓的“柏阿姨”说起以她名字命名的柏万青工作室时底气十足。她介绍,每年区里和街道用于购买社会服务的资金达到80万元,涵盖了信访、心理、家庭、婚姻、亲子教育等一系列项目;社区购买的服务项目,办公场地都是街道无偿提供。为了老上海“弄堂游”的对外宣传效果,街道花费600多万把富有上海特色的老弄堂修饰一新,通过工作室的运作把弄堂游打造成老外了解上海的窗口。“政府搭台,社会组织唱戏,办得又好又接地气开销又少。”柏阿姨说。

柏万青工作室实行项目化管理,招收项目经理,项目经理再聘用志愿者。“我们现在做工作不是上面让我们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我们想做什么,然后大家来商量开会。”千人帮百家,爱心走进空巢老人家的公益项目已经进行了11年了,制度上做到了“一天三寻访”:“早上看起床没有、中午看吃饭没有、晚上看煤气电气门窗关好没有”。

另外一方面,街道通过社会组织的党建不是千篇一律的。柏万青工作室在静安公园有志愿者500多人、16支队伍,但16支队伍起码有6支队伍的队长不是党员。静安寺街道灵活应变建立了“公共场所党建指导站”,一字之差,工作便顺势而为。每年六月底七月初的重温入党宣誓,公园里的所有党员“一呼千应”:上午八点集中到公园,街道四套班子和新党员、商务楼新党员都参加。党员形象在公共场所得到监督。党建工作水到渠成,宣誓成为了有意义的仪式。

记者手记

“一号课题”中政府转移出来的职能和腾挪出来的空间,必须有相应的社会组织来承接和支撑。东方网记者了解到,在静安区,近两年实施的街道财力保障改革,既为新一轮政府改革作了有益探索,也为促进社会组织发展创造了条件。社会发展需要社会组织,而社会组织发展到一定程度需要再组织。静安寺街道与社会组织的深度联动运用了社区自治和共治这两个平台相互支撑和嵌入,使得基层服务群众有了“升级版”平台。

编辑:于熙 标签: 白领 静安寺 升级版 街道党工委 青凤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山东邹城:世界最重跨铁路转体桥成功转体合拢

医生拎着吊瓶为患者拍片

土豪500万买直升机 为防鱼被偷

沪指暴跌7.7% 创7年最大单日跌幅

精彩热图

CBA全明星赛在国家体育馆举行

哈尔滨“无声”餐厅:为聋哑人组建的爱心驿站

广西警方击毙2名新疆偷渡者现场

长江福北水道沉船事故仍有20余人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