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上海本地雾霾源占74% 专家提议建城市生态预警体系

2015-01-20 10:46:45 来源:澎湃新闻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上海本地雾霾源占74% 专家提议建城市生态预警体系

1月18日,全国数十位顶级环保专家汇聚一堂。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特大型城市生态化转型发展战略研究”于当日在复旦大学启动,项目将为期3年。

项目首席专家、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王祥荣告诉澎湃新闻:“PM2.5事关每一个人的健康,包括上海在内的特大型城市在生态化转型中面临不少问题,我们希望通过专家们的通力研究,筛选相应的指标,评价特大型城市生态化转型的现状和趋势,构建预警体系。”

顶级专家首次联手治霾

“我国特大型城市生态化转型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组成员包括来自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的20余名教授、专家学者。这也是全国相关领域的一流专家首次集体联手治霾。

该项目的重点是为政府生态发展的政策制定提供学术支持。

据王祥荣介绍,该项目将选择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案例城市,除上海外,还将选取中、西部有代表性的特大城市武汉和重庆,并将对不同类型的特大型城市转型发展战略,进行差别化研究。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原院长陶松龄教授指出,上海环保部门不久前公布的雾霾“源解析”报告显示,上海本地的雾霾源占74%,外来污染物仅为26%。这大大颠覆了很多人原来的想法:上海的雾霾污染都来自于外地空气污染物。

项目组认为,上海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包括:水环境氨磷超标较为严重,饮用水源地环境风险依然较大,大气污染物因产业结构等原因难以充分控制,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能力存在缺口,工业农业污染管控存在阻力等。

“城市生态环境问题治本的关键在于优化空间环境的布局。哪个地方环境容量饱和了,就要转型发展,就要鼓励新能源,让产业结构变得轻起来。”王祥荣说。

他建议,特大型城市在进行主体功能区划分时,要正确估量相应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对禁止建设的脆弱性区域严格控制,优先保护。此外,为打破城市中心二元结构,解决人口过度聚集在中心城市而造成的生态破坏和资源浪费的问题,应该把产业、技术向郊区倾斜。

王祥荣透露,在即将召开的上海两会上,他准备提一个提案,呼吁转变理念,过去的发展和治理只注重陆地,海域空间的发展和治理没有受到足够重视;现在应该陆海统筹,共同促进大型、特大型城市的生态化发展。

建设一体化信息平台

该项目的一大创新是将大数据应用于调查研究和数据库建设上,助推智慧城市的建设。

据澎湃新闻了解,这次项目将采用包括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技术在内的3S技术和无线移动通讯技术、物联网技术。研究人员在野外进行数据采集时,只需要用平板电脑就可以直接将数据传输到实验室,由实验室进行调控。同时,复旦大学的国家级环境科学虚拟仿真实验室将提供遥感技术支持,提供评估模型。

在社会、经济、资源、环境资料的调查搜集和归纳整理上,项目组将利用计算机对海量公众测评数据和专家咨询信息进行处理,利用网络系统进行矫正。所有的信息最后都将用于建设集指标体系、专家诊断、预警预报于一体的信息平台,这一平台有望同智慧城市连接起来,提升城市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在探索国内外特大型城市生态化转型发展经验与模式的基础上,项目组将筛选相应指标,评价国内特大型城市生态化转型的现状,构建预警体系对转型过程进行定量控制;总结国内外转型发展经验,提出基于空间尺度的多种转型发展情景,并对不同情景下的发展模式进行预测分析、优选生态化转型战略,并拟选取东中西部典型城市进行实证研究,通过政策体系和机制的研究,为指导中国特大型城市的生态化转型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出席该项目启动会的专家包括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原院长陶松龄教授,中国生态学会原副理事长宋永昌教授,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崔功豪教授,中国战略环评著名专家朱坦教授,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吴志强教授,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李兆华教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闫水玉教授,以及福建省莆田市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欧黎闽高工等。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山东邹城:世界最重跨铁路转体桥成功转体合拢

医生拎着吊瓶为患者拍片

土豪500万买直升机 为防鱼被偷

沪指暴跌7.7% 创7年最大单日跌幅

精彩热图

CBA全明星赛在国家体育馆举行

哈尔滨“无声”餐厅:为聋哑人组建的爱心驿站

广西警方击毙2名新疆偷渡者现场

长江福北水道沉船事故仍有20余人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