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师资招聘会 “引才计划”吸引非师范生走上讲台

2014-12-01 16:10:14 来源:解放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昨天上午8点50分,上海光大会展中心西馆一层内人头攒动。2014年冬季长三角联合师资招聘专场吸引了众多应届大学生。记者在现场发现,来自上海及长三角其他高校的非师范专业毕业生,越来越受到中小学校青睐。

今年12月和2015年1月,上海市教委还将计划实施“引才计划”,将组织本市部分高中学校走进京沪综合性高水平知名高校举办师资招聘专场。

语数外教师仍是需求主体

本次招聘会由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牵头。根据组织方提供的数据,11月29日当天的招聘单位约有500家,有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中专、职校等各类学校和教育单位,提供教师岗位2000余个,其中高校岗位数约500个,普教中小幼岗位数约1500个。预计2015年3月左右,上海师资招聘将有第二轮较高的用人需求。

据了解,与去年同期相比,随着老教师退休和学校新增布点,教师需求总体呈平缓略升的态势,招聘情况保持平稳,小学、幼儿园招聘岗位占五成以上。语文、数学、英语学科教师仍是招聘的主体。

非师范生越来越吃香

来自安徽大学的硕士生向力华(化名)在大学里学的是政治学,他希望能够进入一所高中学校当政治老师。

向力华告诉记者,政治学的就业面相对较窄,他认为当老师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和师范生相比,我觉得自己在政治学这个专业方面的学习会更深入,至于师范生所具有的教学技巧,我可以向老教师们学习,相信很快就能积累起来。”

在昨天的招聘会现场,像向力华这样的非师范毕业生还有不少。记者发现,在应聘的非师范应届毕业生中,英语专业的学生最多。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系大四的学生小徐已在半个小时内投出了4份简历。“几乎每所学校都在招英语老师,我觉得机会应该蛮多的。英语听说是我的强项,从刚才和几位招聘老师交流发现,这一点很受高中学校欢迎。”

一所高中学校的招聘负责人表示,和科班出生的师范生相比,非师范生的底子更厚,可塑性更强。“师范生也不是一毕业就有教学经验的。新老师进校后,学校里一般都会有老教师带新教师,教他们如何驾御课堂、如何写教案等教学技巧。”

吸引高素质的非师范生走上基础教育讲台,也受到教育部门的重视。根据上海市教委推出的“引才计划”,今年12月,部分上海高中学校将进入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以及华东师大等综合性高水平知名高校开展师资招聘专场。2015年1月,部分市级示范性实验高中还将赴北京,开展师资招聘专场,吸引在京综合性高水平知名高校的优秀学子应聘上海教师岗位。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瓷娃娃自立生活项目毕业典礼在京举办

新疆18对乡村青年婚礼乘马车巡游3000人祝福

成都大学女生三亚备战国际大赛 沙滩秀身材

90后艾滋病大学生的一天

精彩热图

图片故事:13岁新娘与16岁新郎早来的婚礼

探秘艾滋病确认实验室

秦岭深处离群索居的老人们

广西“蜗牛哥”徒步6年扛屋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