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吃货"大口吃鱼肉险些丧命 铁丝被误吞后刺入心脏

2014-11-15 11:18:20 来源:澎湃新闻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医生从陆先生心脏中取出的铁丝。

11月13日20时许,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简称“十院”)急诊室收治了一名病情危重的胸痛患者。经过手术,医生从患者陆先生的心脏中取出一根长约2厘米的铁丝。

十院医生向澎湃新闻透露,陆先生在用铁刷刮除鱼鳞时,没注意到铁刷的铁丝进入鱼肉,并在吃鱼时囫囵吞下含有铁丝的鱼肉。铁丝穿过食道、刺入心包导致心脏破裂出血。

11月12日,上海崇明的陆先生在河里捕了一条大鱼作为晚饭。晚饭后,他便觉得胸部隐隐作痛,以为是鱼刺,没太当回事。

11月13日凌晨2时,陆先生疼痛难忍,辗转多家医院均未找到症结所在。当日下午,他突然出现四肢乏力、胸闷、冷汗等症状,并晕倒2次,被紧急送往十院。

急诊CT显示“食道下段阻光影,部分进入心包腔”,心超则显示“心脏异物,中量心包积液”。急诊医生据此判断陆先生心脏中有异物,联系了心脏外科值班医生以及心脏外科臧旺福主任、周健副主任。

两位专家会诊后认为,异物已穿过食道、刺入心包导致心脏破裂出血,同时引发低血容量性休克及心包填塞。陆先生的病情十分严重,急需紧急手术。

13日23时许,手术开始。

医生发现,陆先生的心包腔内大量淤血并压迫心脏,食道前壁有一根长约2厘米的细铁丝穿出,刺破心包直至左心室后壁,随着心脏的跳动像刀子一样搔刮心脏,造成心脏左室后壁长约1厘米的破口,血液由此不停涌出。

为此,医生为陆先生实施了异物取出及心脏修补、食管修补的手术。

14日凌晨2时许,手术结束,陆先生安全返回病房,生命体征平稳。当日早晨,他已经顺利拔除气管插管,择日将转入普通病房。

臧旺福医生表示,鱼刺同样可能刺穿食道并刺入附近的主动脉、心脏组织造成大出血危及生命。同时鱼刺刺穿食道后,食道内的细菌可能随着伤口进入到纵膈,导致难以控制的感染,增加该类患者的死亡风险。(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胡宝秀)

编辑:于熙 标签: 食道 心脏外科 吃货 手术 心包腔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陕西首次观察到秦岭大熊猫啃食羚牛腿骨

新疆塔城地区普降大雪 市民出行受阻

奶茶妹妹与前男友梁植同台主持照曝光

【图片故事】大山里的沙棘采撷人

精彩热图

广东毒贩为逃避检查疯狂飙车 撞上餐馆后被抓

衡阳现火车站主题餐馆 网友:创意绝了

中国新一批援非抗击埃博拉医疗队出征

我国“火星车”在珠海航展首次与公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