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上海唯一外企的代表谈党支部工作心得

2012-10-15 17:33:41 来源:东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据《新闻晨报》报道,“身在外企成为十八大代表,我非常意外,感觉责任重大。”新上海人盛莉是诺基亚西门子通信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的党支部书记、中国区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经理,也是上海唯一来自外企的十八大代表。她作为党员,在公司并购中为员工谋福利,赢得了员工的支持。她带领党员在工作中冲在前面,让外籍老板对中共党员也开始刮目相看。她用实际行动证明,在外企中党组织同样重要。

现在作为党代表,她又多了一份责任,希望党员在更多外企的发展中能发挥引领作用。

谈日常工作:

公司并购,不让员工利益受损

“70后”的盛莉是新上海人,由于工作繁忙,平时说话的语速很快,但思路清晰、表达干脆利落,偶尔会夹带一两个英语单词。她2005年来到上海,进入现在公司的前身——光桥科技,一直负责公司的人事管理工作。职位从公司的人事总监到现在成为中国区人力资源经理,负责多个城市的人事管理。刚进公司时,盛莉对当时人事工作的“简陋”感到惊讶。人力资源部除了她,只有一个刚刚从前台转来的薪资专员,公司的各种人事制度也都是空白。盛莉入职后,第一件事情就是着手建立人力资源部门的架构,然后雷厉风行且严谨地制订了公司内部管理制度,公司的人事管理很快走上了正轨。

盛莉刚进公司不久,西门子公司就开始接触谈判并购事宜。当时很多员工对并购存在顾虑。担心并购后无法进入西门子,薪资会受到影响,甚至担心会被新公司裁掉。作为人事部门的负责人,盛莉参与了长达一年多的并购谈判。在向记者回忆这段经历时,“太难了”这三个字不断被盛莉重复。她认为,不管多难,在同事的前途方面是不能让步的。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并购正式达成,原来公司的员工全部和西门子公司签订了工作合同,薪资待遇也都得到了提升。“现在想想依然觉得很欣慰。”盛莉说,仅仅过了一年,西门子和诺基亚再次并购,成立了现在这个公司,有了上一次的经验,这次并购人事工作过渡得较为顺畅。

作为人事部门的主管,如何通过提升员工能力,让公司更好发展也是盛莉这几年的主要工作。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很多研发项目出于成本和新兴市场的考虑,开始从意大利、德国等发达国家转移到中国。这样,金融危机对诺西中国反而成了机遇。但这些项目对人有更高的能力要求,如果不能很好的完成,公司的发展机遇将会从眼前划过。这些项目初期会有些外籍专家过来进行指导,盛莉除了激励员工短期内学到专家的知识,还专门制订和加强了胜任力管理制度,并且特别设立胜任力专员。工作就是对员工的胜任力进行测评,如果发现某位员工暂时无法胜任一个项目需求,会尽快进行针对性的培训。

最终公司的外来项目逐渐增多,从2008年至今,公司员工人数又增加了数百人。

谈党员引领:

党支部让公司、员工受益,外籍老板由谨慎变支持

盛莉最初在南京工作,工作几年后重新回到校园攻读硕士研究生,重回校园期间她入了党。“当时看到身边很多优秀的人都是党员,自己非常羡慕,希望和他们一样。”2006年起,盛莉担任诺基亚西门子公司的党支部书记。她坦言,在外企做党支部工作难度很大,首先外企的管理者因为不了解,对待党支部工作总是抱着一份谨慎的态度。而且外企员工的入党积极性相对较低,这些都制约着党支部的建设。

但是在盛莉的努力下,诺西党支部对公司的作用却不断扩大。盛莉表示,这首先得益于党员的引领作用得到发挥。

此外,诺西党支部定期的组织生活也常常以公司的经济发展作为切入点。盛莉认为,一成不变的支部会议与学习文件不能是党支部学习的全部。党支部不应该游离于企业之外,它更应利用自己的优势主动参与到企业的发展之中。所以结合企业的发展战略与一段时期内的主要目标,盛莉常常带领党员一起开展专题研讨会。如结合“科学发展观”学习,支部研讨“如何吸引公司研发重心更多地向中国转移”。

党支部让公司受益,老板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当初,时任CEO的美籍老板曾担心地找她谈话,希望盛莉“淡化组织形式”。到2011年,这位高管开始主动询问盛莉“党支部活动是否需要支持”。而党支部在员工的支持下也更加壮大。原来公司有200个人,只有约10名党员。现在公司有900人左右,党员约有90人,而且80%是公司的中高层、研发核心人员等骨干。

谈代表履职:

让外企党员更积极、更活跃

提到能够当选十八大代表,并且是上海73位十八大代表中唯一一位来自外企的党代表,盛莉感到强烈的使命感,“真的很意外,感觉自己非常幸运,能够得到大家的信任与支持,这份荣誉超出了我的想象”。在盛莉看来,能从外企中产生一位十八大代表,这不只是对她个人的肯定,更体现了政府对于非公经济发展的重视,体现了党中央对于“两新”组织中众多党员的重视。

不仅是盛莉,诺西党支部的成员对盛莉能成为十八大代表非常兴奋,感到备受鼓舞。党支部还专门展开会议,讨论了一些下一步党建想法。盛莉表示,现在上海非公经济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很多高级人才都身处这些企业中。但是目前看来,党组织在这些组织中所起的作用还很有限。比如在有些外企,根本就没有建立党组织,一些外企党员只好处于一种“潜伏”的尴尬状态下。她希望以后基层党组织能存在于更多的外企中,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党组织,为企业发展发挥作用。也希望外企党员不再“沉默”或“潜伏”,能积极发挥引领作用。

  实习编辑:范文轩

编辑:张少虎 标签: 十八大 盛莉 上海 十八大代表 外企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醉了!清明节祭品惊现印着宋仲基肖像的冥币

司机高速上突发休克 民警不顾呕吐物人工呼吸急救

沈阳大爷大妈穿迷彩持冲锋枪大跳广场舞

江西高速一货车自燃 百万货物燃烧殆尽

精彩热图

24岁护士辣妈带老公女儿参加空姐招聘会

富二代办豪华婚礼 十多豪车环绕坝坝宴人数超二千

探秘网红经济下的“萝莉”女主播的日常生活

昆明举行巨型麻将争霸赛 打麻将成体力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