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上海打破中小学教师终身制 须每五年注册一次

2012-08-30 15:36:33 来源:东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从今年开始,上海中小学教师入职门槛提高,全国首创的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将在全市推开,中小学教师不再是终身制;鼓励教师增加国际经验,个人海外访学可获10万元资助;高端人才引进的“东方学者”资助额度将由50万元翻倍成100万元,并计划设立“东方教席”,专项资金储备高达亿元。在昨天举行的2012年度上海教书育人楷模、园丁奖、育才奖评选结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教委人事处处长周景泰透露了上海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进行的一系列重大改革。

任职超25年可免注册

上海目前有基础教育教师约13万人,高校教师5万至6万人,上海市教委人事处处长周景泰表示,上海基础教育教师的总体水平较高,处于全国前列。在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上海中小学教师入职越来越规范,今年开始,基础教育教师资格证考试改省考为国考,上海是第二批试点省市,第一批是浙江和湖北,第二批是上海和广西,大纲考题由国家统一组织,中小学教师入职门槛提高。

除了教师资格考试提高门槛外,上海还有一个全国首创也是全国唯一的措施:见习教师的规范化培训。见习教师的规范化培训即新任教师拿到教师资格证后可以到中小学应聘,应聘成功后不能马上上岗,必须经过一年规范的见习教师培训,要求不低于50%的时间在市级的培训基地进行,即市级研修,另外不到50%是校园进行,这种规范的培养,比原先的师傅带徒弟的培训要更高效。

见习教师的规范化培训,原先是在普陀、长宁、徐汇和奉贤四个区试点,今年将全面铺开。

见习教师经过规范化培训考核合格以后就可以正式入职,注册成为正式的基础教育教师。今年的最大改革是,教师资格首次注册后不再是终身制,改为定期的每五年注册一次,即中小学教师已经不是终身制,只有连续注册五次,即任职25年以上,才可以免注册,这对于教师的职业发展是很大的压力。教师不再是铁饭碗,如果考核不合格,将退出教师岗位。

开拓更多海外进修基地

为了拓宽上海中小学教师的国际视野,增加对外交流的机会,市教委今年新推出中小学教师的个人访学计划,首批已有近十人申请成功,可以申请到国外读学位,或是访问学者,一旦个人联系成功,会一次性由市级提供每人10万元的资助。

此外,名师名校长海外学习基地也有所拓展,除了美国加州以外,今年新开拓了芬兰的基地,今后还会开拓英国、德国的海外学习基地,将把更多的中小学教师送到国外去学习和进修。

高端人才引进计划“东方学者”今年也有突破。之前四轮每人获得50万元资助,今年进入第五轮,对东方学者的考核除了科研工作外,必须要有一定的教学任务,资助额度也提高到100万元,此举将为高端引进增加吸引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冰壶选手颜值逆天 李博雅私房照曝光

一丰田3车轮被卸 车身贴"车主赖账不还"横幅

美女寒冬穿比基尼扮“金猴” 约农民工看电影

春节学雷锋:告诉你应对七大姑八大姨的正确姿势

精彩热图

女子辞外企工作为女儿做早餐 一年220份不重样

南航为急病旅客返航 出动升降车接旅客下机

六小龄童在成都大学演讲:美猴王的每个动作都有据可循

舌尖上的春运 那些你没见过的火车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