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第十四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10月绽放:“波希米亚人”揭幕郎朗压轴

2012-08-30 15:36:3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记者29日从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中国文化部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于10月18日至11月20日期间举行,集聚世界舞台艺术精华,并举办丰富多彩的展览、论坛、演出交易会、群文和“节中节”活动。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艺术总监刘文国说,本届艺术节参演中外剧(节)目达46台,其中境内23台,境外23台。长达一个月的演出季节,将使上海成为“国际优秀剧目的汇聚地和中国原创新作的首演地”。

上海大剧院与萨尔斯堡艺术节共同委约制作的歌剧《波希米亚人》将担纲艺术节的开幕演出,并以全新形式呈现。而在闭幕式上,世界著名指挥家捷杰耶夫执棒俄罗斯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将与中国著名青年钢琴家郎朗同台演出。

作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舞台,上海国际艺术节上的东西方“文化景观”相映成趣。世界芭蕾名团德国斯图加特将带来西方戏剧芭蕾巅峰之作《茶花女》,中国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则将献演“决不掺杂西方芭蕾元素”的大型舞剧《孔雀》。三次问鼎格莱美奖的爱尔兰国家合唱团、俄罗斯著名小提琴家瓦汀 22列宾、音乐剧皇后忆莲 22佩姬等也将给今年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增添精彩。

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复排的经典舞剧《红色娘子军》,有望唤起一代人的集体记忆;河南话剧院大型话剧《红旗渠》“忆苦思甜”重述创业史;国家大剧院精心创排的大型京剧《赤壁》和上海大剧院推出的原创芭蕾舞剧《简 22爱》等“新鲜制作”都将在上海国际艺术节上纷纷亮相。

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总裁王隽介绍说,“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成为本届艺术节创新之举。谭盾、林兆华、黄豆豆、王媛媛等将帮助10位艺坛新人完成一部凸显中国创意的舞台作品,在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期间呈现,为中国年轻艺术家打造通向世界的舞台。

第十四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的艺术展览分量十足。今年10月1日,由原世博会场馆改建而成的两座艺术殿堂——“中华艺术宫”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将同时开馆试展,带来“米勒、库尔贝与法国自然主义:巴黎奥赛博物馆珍藏展”以及“重新发电:第九届上海双年展”等10多项重量级展览。

此外,亚洲最大规模的艺术博览会“2012上海艺博会”也将于11月1日至4日举行,展出毕加索、马蒂斯、伦勃朗等众多名家作品。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冰壶选手颜值逆天 李博雅私房照曝光

一丰田3车轮被卸 车身贴"车主赖账不还"横幅

美女寒冬穿比基尼扮“金猴” 约农民工看电影

春节学雷锋:告诉你应对七大姑八大姨的正确姿势

精彩热图

女子辞外企工作为女儿做早餐 一年220份不重样

南航为急病旅客返航 出动升降车接旅客下机

六小龄童在成都大学演讲:美猴王的每个动作都有据可循

舌尖上的春运 那些你没见过的火车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