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百度:创新孵化机的“开放哲学”

2012-07-27 10:44:5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今年4月,南开大学24岁的博士生在百度南开联合实验室优化的新的索引缓存算法正式上线,已经让数亿网民体验到更优化的搜索体验。7月,苏州大学和百度进行的主题研究项目又出喜讯。如何在数据信息膨胀的网络时代,集中快速获取有效信息,已初见端倪。来自苏州大学的叶芸在百度和学校的帮助下,研究出了一种在主题建模领域处理海量数据的新方法。未来正式上线后,则有可能实现百度广告推送系统的优化,使搜索引擎的广告投放更加精准。

百度之所以能够源源不断的和高校合作产出科研新成果,优化数亿网民所使用的搜索引擎,就是百度坚持一种开放式的创新机制——开放研究计划。这项计划,正是百度成为创新孵化器的源泉。

不创新,无以固基业。不少500强企业之所以在商战中败下阵来也是因为缺乏高效的创新机制。对互联网公司而言,仅仅跟上创新的脚步还不够,必须超越创新,创造需求,引领一场技术的变革才算接近占领互联网高地。关键的因素就是“创新机制”。什么是创新机制?创新机制能做什么?让我们来看看百度是如何让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齐头并进的。

在百度工作的IT技术人员每天都会面临不断提高的用户需求,也会因数据量的膨胀而发现新的问题。谁来整合问题?通过何种途径和高校建立一套研究体系?百度决定实行“开放研究计划”。目前,百度分别与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等十余所重点高校针对机器学习和大规模数据挖掘等领域进行着主题研究项目,主题研究计划的高校合作方负责解决百度提出的研究性技术问题;百度和哈工大,北大,上交大,南开大学高校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学生可以在百度的系统上进行试验,借助最真实的海量数据深入研究算法和模型;非IT领域的专家学者在课题研究上参与百度的非IT开发研究计划,在调查报告的过程中进行摸索,中国人民大学的喻国明教授已经结合百度2011搜索风云榜的事件总结出中国社会舆情变化的特征。在百度,公司内部还会组织技术员工进行最有价值的技术问题征集,让在一线工作的员工发挥自己的专业发言权和实践洞察力,因为他们最清楚数据量越来越庞大时,检索速度面临的挑战在哪,词汇越来越丰富时,完善搜索引擎框计算的需求有哪些。

企业的优势是落实创想和市场经验,在理论研究和细化试验上无法给予太多的精力,讲求高效、重视投入产出的商业团体缺乏的就是高校里良好的研究分析氛围。做到两者结合,听上去才算一种完美,但维持互通有无的状态就需要一种科学的机制。这种机制不能是空穴来风,百度看到了互补的需求。百度的开放研究计划让寻找答案的环境不再纯粹,融合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力量,于是创新就在旧问题中被淬炼出来。灵活开放的内部氛围也是绝佳的催化剂,全民讨论,意见冲撞,甚至是一场心血来潮的coding party ,都能诞生出影响亿万用户的好点子。而主宰这种创新机制的正是百度开放的姿态:对高校开放,对创想开放,对每个闪光的研究合作方式保持开放,这就是百度孵化创新的“开放哲学”。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2月19日—25日

北京:数十圣诞老人现身王府井 市民感受圣诞气氛(组图)

深圳滑坡首名幸存者田泽明与家人见面

巨型“圣诞老人”亮相湖南石牛寨玻璃桥

精彩热图

深圳滑坡灾害首名获救幸存者生命体征稳定

第22届全国雪雕赛冰城开铲

北京今12时解除重污染红色预警 12日或再迎雾霾

湖南张家界天门山迎首场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