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信息化工业化融合发展水平趋于优化 烟台企业居首位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山东信息化工业化融合发展水平趋于优化 烟台企业居首位

2014-03-28 09:01:24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据3月2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消息,目前山东工业企业“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其中烟台、淄博、青岛市企业融合发展水平居全省前三位。

据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杨少军介绍,去年山东省组织专家历时6个月对1707家规模以上企业进行“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涉及轻工、纺织、机械、化工、冶金、建材、电子和医药等8个优势行业。

评估报告表明,2012年山东工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平均得分为47.15,较2011年增长1.21。山东省工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总体上呈现两化融合总体水平稳步提升、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阶段分布趋于合理等特点。

“信息技术带来的数字化、集成化、智能化、网络化,大幅度提高了资源配置效果,是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关键环节。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对于破解当前发展瓶颈,实现工业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杨少军说。

杨少军指出,2012年大多数市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得分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烟台、淄博、青岛的企业平均得分排在前三位,分别是67.8、64.2和56.9。淄博、菏泽和德州得分增长最快,分别增长了29.6、15.4、12.58。

各行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平均得分分别为:电子信息51.6、化工48.9、轻工47.9、医药47.5、建材47.3、机械47.2、纺织43.5、冶金38。其中,建材、轻工、化工行业增长最快。

但从“报告”数据来看,区域发展仍不均衡,各类指标都呈现“东高西低”的现象。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半岛蓝色经济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西部经济隆起带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平均得分分别为50、48.2、47.9和46。区域内达到创新突破水平企业数量分别为30家、19家、12家和9家。

杨少军认为,西部各市企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企业还需要加强对基础建设、单项应用等方面的不断投资和优化。推进信息通信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深度应用,加快发展信息消费、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全面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 记者 王倩)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信息化工业化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