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文化产业成为山东青州发展新引擎

2014-03-19 19:30:01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文化产业成为山东青州发展新引擎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在2013年4月在潍坊举行的第三届中国画节上亲自作画。(王倩 摄)

 

青州市全力推进书画古玩传统优秀文化传承,把书画、影视、创意、动漫等文化产业发展作为重要支柱产业,全面加强重点文化项目、文化工程建设,着力打响青州文化品牌。

据青州市委宣传部部长高凌云介绍,青州加快建设文化产业集群。目前,市过亿元的文化产业项目有17个,其中过30亿元项目5个、过100亿元项目2个,总投资超过500亿元。其中,总投资150亿元的青州云门山生态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在紧张建设之中。这一项目规划总面积76平方公里,建设40余个旅游项目组团,共130余个项目,预计5至8年时间打造成为年接待游客350万人的国际一流旅游度假目的地。

山东青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青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们抓住文化优势,加快发展高端文化项目,使青州文化产业逐步成为支柱性产业。”青州市委书记孙忠礼说。

青州设立1000万元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出台财政、税收、土地、规划、金融等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采取多项激励措施,支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

目前,全市形成了书画艺术城、宋城、大明衡王城、泰丰书画古玩城等5个专业文化市场,从业人员超5000人,年经营额100亿元以上,并发展成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目前,青州仅画廊就超过500家,每年举行专题画展100多场,已经形成了九大书画市场,有书画经营业户765家,书画从业人员3000多人,这里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书画交易中心。

他们还建立六大书画写生创作基地。为方便全国书画家到青州写生创作,进一步展示青州的人文自然景观,青州市打造了张家峪画家村、井塘画家村、 西南山区、花卉产业基地、弥河湿地公园、古城等六处创作写生基地。每年有近千名书画家到此采风,为全国的书画家提供了创作空间和平台。

青州市文化企业达到710多家,涉及书画、古玩、影视、动漫等,去年文化产业占GDP比重超过5%,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青州市先后制定完善《青州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青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等30余项专项规划,制定下发《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强市的实施意见》,以推动文化产业健康发展。

他们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同时举行花卉文化艺术节、东夷文化艺术节等品牌性文化活动,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注重古城区保护与提升,让千年古城的焕发出文化活力。

依托当地古城、佛寿、森林生态、花卉等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发展“长寿”文化旅游区、古城文化旅游区、森林文化旅游区和生态文化旅游区等四大文化旅游区,使旅游产业快速增长。(记者 鞠川江 王倩)

编辑: 于熙 标签: 文化产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