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国企改革要做好“四则运算”这道题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董事长孙明波的国企改革观

2014-03-12 10:09:50 来源: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国企改革要做好“四则运算”这道题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董事长孙明波的国企改革观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

“万马奔腾”的2014年,华夏大地春潮涌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的新征程。深化改革是国有企业“提质增效”的契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转型升级为重点的企业发展路径愈加清晰,用发展的活力和内生的动力来回应改革新时代,已成为企业界的共识。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表示:深化国企改革必须坚持“市场化”的方向,需要企业和政府一道做好“四则运算”这道题——面向市场,外引活力做“加法”;激发活力,简政放权做“减法”;做强品牌,苦练内功做“乘法”;转型升级,除旧创新做“除法”。这是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竞争、做强中国经济的有效路径。

企业贴着地皮跑

看市场“脸色”,外引活力做“加法”

市场,是资源优化配置的“指挥棒”,健全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是社会经济良性发展的基础。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真正确立企业的主体地位”,形成公平竞争环境、消除市场壁垒、进行资源共享,为企业发展再引“活水”。

在孙明波看来,“国企改革的目的是提升市场竞争力,改革的路径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核心就是看“市场的脸色”优化配置资源,整合、发挥不同所有制经济的集合优势,为国有企业注入更具活力的市场化因子,提高各类资源要素的配置和使用效率。

据了解,作为中国首家在沪、港两地同时上市的公司,20年来,青岛啤酒在股权结构优化、推行现代企业制度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实践,建立起混合所有制经济和完善的法人治理架构。现阶段,公司独立董事占1/3以上,外部董事超过50%。“这些来自内地、海外的法律、金融、财务等领域的专家和学者,用他们的全球视野、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从提升市场竞争力的角度出发,为公司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发挥了重要作用。”

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核心就是“让企业看市场的脸色办事”,企业必须“贴着地皮跑”,以消费者为根,靠市场说话。2013年,在行业增速大幅放缓的背景下,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青岛啤酒保持了啤酒销量的快速增长。1-9 月在中国啤酒行业增长3.94%的背景下,青岛啤酒同比增长 11%;净利润同比增长28.7%。A股和H股双创20年历史新高,被誉为“价值投资的典范”。

“企业进步的每一点,都是靠一瓶瓶青岛啤酒卖出去的,靠的是企业本身的产品、质量、研发、品牌、服务、销售等综合能力的系统发力。在这个过程中,任何企业依靠不了体制内的资源,只能靠市场公平的竞争。中国企业要想参与全球竞争,更需要提升自身能力,增强市场的驾驭能力,因此,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将推动企业按照市场化要求实施资源配置,从体制上激发了企业内在的活力和竞争力。”孙明波说。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青岛啤酒 孙明波 国企改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