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济南规范“打车软件”使用 早晚交通高峰期不得使用

2014-03-06 15:58:17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3月5日,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六项措施规范使用打车软件。该局办公室副主任崔勇表示,措施自发布之日起即开始执行,但仍有一些细节需要完善。

措施包括早晚交通高峰期(7:00—9:00,17:00---19:00)出租车驾驶员不得使用打车软件;出租车在载客途中不得使用打车软件;出租车在场站候客的出租车不得使用打车软件寻客,除乘客遇有急、难、险等特殊需求外,驾驶员不得使用打车软件;使用手机软件接客途中使用“暂停”标志。

但据记者采访发现,3月6日交通早高峰时期,仍有出租车驾驶员使用打车软件。对此,崔勇表示,对于打车软件的规范,需要建立“多部门”的联动机制。行驶途中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由公安交警部门查处;存在加价行为的,由物价部门进行调查;对由此扰乱市场秩序的,由工商管理部门依照不正当竞争法,予以处置;交通运输局更多的是对行业进行监管。

此次出台的六项措施还要求软件开发商向行业管理部门备案;加大对打车软件所带来的拒载、加价、甩客等现象的调查处理力度,对违规驾驶员予以严肃处理,同时加大对出租车从业人员的教育引导。

对这六项规范措施,济南出租车司机看法不一。

司机蒋师傅认为,规范是有道理的,但是执行起来会有难度。“因为返现,几乎所有人(出租车司机)都安装了软件,确实造成了一些混乱。”蒋师傅说。

“但这些软件确实是有用的,至少减少了跑空。”蒋师傅说。

司机李师傅却觉得这是市场行为,应该由市场主导。“等活动(返现)没有了,也就不会这么热闹了。”李师傅说。

自3月1日起,上海实施早晚高峰时段(即每日7:30至9:30、16:30至18:30)出租汽车严禁使用“打车软件”提供约车服务措施。在禁止使用期间,除公安交警管理规定禁止停车的区域以外,乘客扬招“待运”车辆不停的,即视为“拒载”。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3月5日表示,交通部将尽快规范打车软件,制定一些指导性意见,从而更好地服务大家。

(记者 赵瑞雪)

编辑: 宁波 标签: 济南 打车软件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