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济南今年将新增16处教育设施

2014-03-03 21:45:13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3月3日,记者在济南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9月1日济南城区计划有2所初中、1所九年义务制学校、5所小学、8所幼儿园开始招生。

新闻发言人刘勤介绍,去年4月,济南市规定将开发单位出资代建教育设施,建成后无偿移交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列入土地招、拍、挂出让条件。

规定出台后,济南市7个城区的46个地块确定了62处教育设施的代建,按照规划可无偿划拨教育用地约1193.42亩。46个地块中,完成土地熟化的27块,完成招拍挂的34块;62处教育设施中,已签订代建协议的14处,已开工的3处。

日前,济南市教育局就规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出台“大纲”,明年要实现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济南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王春光介绍,济南将采取多项措施继续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

济南将强化政府行为,确保城市发展演变与教育资源配套同步,学区动态调整,满足群众均衡教育的需求;设立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服务窗口,确保“应上尽上”,“应保尽保”;完善学校干部和教师交换机制,保证区域内师资水平大体相当;推进集团化办学机制建设,促进各类学校管理水平整体提升;强化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坚持中考“阳光招生”,引导学校规范行为,促进公平。

2013年济南本着“动态调整,就近从优”的原则,将市区内33所热点学校一次性扩大学区覆盖范围,79580户居民的孩子受益,保障了义务教育无缝隙覆盖。

为确保符合入学条件的儿童不因学位紧张而失学,2013年济南市城区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接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94275人,占城区学校在校生总数的32.13%;为确保符合入学条件的少年儿童不因家庭困难而失学,全市共计有57.6万学生享受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年投入资金3.5亿元。

通过多种措施,济南市实现了适龄儿童“应上尽上”“应保尽保”的承诺。2013年,济南市第一批4个县(市)区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区验收,今年将有4个县(市)区申报国家验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氛围已经形成。

(记者 徐振丽)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教育设施 济南教育局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